終審法院首席法官為西九龍法院大樓主持啟用典禮(附圖)
**************************

下稿代司法機構發出: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今日(五月十二日)為西九龍法院大樓主持啟用典禮。

  西九龍法院大樓位於通州街501號。建造大樓的目的是要配合社會對法庭服務日漸增加的需求,並提升大樓內法庭和審裁處的運作效率。

  西九龍法院大樓由司法機構於二○○九年提出興建,並於二○一六年落成。

  法院大樓採用雙棟大樓設計,淨作業樓面面積一萬六千五百平方米,設有西九龍裁判法院、小額錢債審裁處、死因裁判法庭及淫褻物品審裁處。大樓共有三十二個法庭,並設有會見室、等候室及登記處等其他支援設施。

  西九龍裁判法院設有十六個法庭,當中特別設有一個面積達二百四十平方米的大型法庭(3號法庭),供預期會有大量法庭使用者出席的聆訊使用。  

  小額錢債審裁處設有十二個法庭及其他支援設施,包括會見室、會談室和登記室。登記室是新增設施,登記程序以往須於法庭內辦理。小額錢債審裁處另新設一個資訊中心,為準備訴訟人士在提出申索前就各項規定及程序提供資訊和查詢服務。

  死因裁判法庭設有三個法庭和支援設施,包括一個為死者家屬新設的休息室。淫褻物品審裁處設有一個配有先進影音設備的法庭。

  各法院和審裁處的法庭採用了不同的主題色調,以資識別,例如死因裁判法庭採用令人心境平靜的綠色;小額錢債審裁處的法庭則使用平和冷靜的灰藍色。

  法庭的牆壁以三百毫米厚的混凝土建成,並鋪設吸音物料,為法庭聆訊提供優良的隔音效果。每個法庭均引入天然光線,以補充室內的人工照明。

  所有法庭及公眾地方均符合無障礙設施的規定,低樓層設有扶手電梯以應付較大量的人流。大樓內裝設電子顯示屏,為公眾人士提供法庭的有關資訊,包括審訊案件表等。

  司法機構發言人說:「我們希望藉着新大樓和當中的現代化設施,繼續為法庭使用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務。」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