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深港合作圓桌會議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深圳出席深港合作圓桌會議「粵港澳大灣區:深港合作新機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嘉賓、各位朋友們: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獲得邀請出席今天的深港合作圓桌會議,一起和大家分享、交流在粵港澳大灣區規劃下,香港與深圳兩地合作的新機遇。

  李克強總理在中央政府工作報告中明確提出要研究制定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多年來,香港的經濟和社會發展一直受益於內地改革開放政策,推動香港的經濟發展及產業多元化。與香港毗鄰的深圳,已經成為香港重要與不可分割的經濟夥伴。

  隨着港珠澳大橋和廣深港高鐵等跨境大型基建項目陸續開通,香港與珠三角城市的距離將大幅度拉近,令港珠三角的人流、物流和技術交流更為便利。

  香港特區政府以至整個社會都非常重視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行政長官在上個月十九至二十一日率團考察大灣區的六個內地城市(廣州、佛山、肇慶、江門、中山和珠海)。考察團成員包括了多個司局長、行政會議成員,以及策略發展委員會和經濟發展委員會的委員。我也是團員之一,行程中除了親眼見到大灣區的最新發展之外,更汲取了很多關於區內各城市之間合作的寶貴資料。

  在三天的考察中,廣州市國家超級計算中心給我的印象特別深刻。我很高興知道中心的超算資源已經開放給香港的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申請使用。香港的大學希望能使用國家級的高性能計算、雲超算等平台,進行科研項目。這正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優勢互補的反映。香港世界級的大學和研發,配合國家的超級運算資源,一定能提升大灣區內科研項目的成效。

  有了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的規劃,香港的創科發展前途是一片光明。香港是一個極度國際化的城市,不但有「一國之利」,也有「兩制之便」,既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也有自由經濟和獨立司法制度,以及完善的基礎建設及金融體系。香港絕對有條件在創科領域上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緊密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頂尖的企業和研發機構,促進創新及科技發展。長遠而言,我們期望香港的研發機構可以充分利用粵港澳大灣區的資源和優勢互補,提升創科成果轉化的能力。

  多年來,香港與廣東省透過粵港高新技術合作專責小組及粵港科技合作資助計劃的交流與合作,促進粵港兩地在高新科技研發及成果轉化,共同提升兩地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今年年初,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創科為主軸,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高端培訓、文化創意和其他配套設施,吸引國內外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進駐河套。

  河套地區發展將進一步釋放深港兩地創科發展潛力。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是深港兩地在創科產業發展互利共贏的最佳體現。香港特區政府致力推動創科發展,並成立創新及科技局,促進「官產學研」合作,構建了一個具活力的創科生態環境。而深圳則擁有強大科研產業實力,也是國家創科事業的先鋒。兩地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合作,一定能產生巨大的協同效應。

  深港雙方已成立聯合專責小組,由深圳副市長和我共同領導,針對河套地區發展的重大事項進行協商。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面積是現時香港科學園的四倍,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將吸引不少香港和內地,以至世界各地的頂尖科研機構及企業進駐,成為粵港澳大灣區創科發展的超級航母!

  自從二○一五年十一月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香港特區政府已投放超過180億元,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推動科技研發落地、鼓勵與國內外機構合作、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業升級轉型、發展智慧城市等。經過一年多的努力,香港的創科、創業環境日趨完善,發展日漸蓬勃,世界頂級創科機構亦相繼在香港落戶。麻省理工學院已於去年六月在香港成立了首個國外創新中心。瑞典卡羅琳醫學院亦於去年十月在香港科學園成立該院的首間國外研究中心。芝加哥大學也在香港設了亞太基地。中國科學院的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於去年十二月宣布在科學園設立廣州香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此外,紅杉資本也於去年七月牽頭成立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提供資金支援早期探索及天使階段的創業項目,九個多月來已經做出不少的成就。

  我們非常感謝國家一直強力支持香港的創科發展。在「十三五」規劃《港澳專章》中,國家特別表明「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現在,再加上粵港澳大灣區規劃,香港將以「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原則,與深圳合作將創科推上另一個高峰,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謝謝各位!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五月十二日)在深圳出席由深圳創新發展研究院和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合辦的深港合作圓桌會議,講述港深兩地合作的新機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