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精選五齣「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於北區大會堂放映(附圖)
**********************************
  為配合北區大會堂演奏廳新增數碼電影放映設備,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特別從旗艦節目「百部不可不看的香港電影」中,精選五齣經過數碼化的作品,於六月至十月在該處放映,讓觀眾重溫這些殿堂級電影。
   
  放映日期如下:
《寒夜》(1955)    六月十六日
《玉女添丁》(1968)  七月十四日
《撞到正》(1980)   八月三十日
《殭屍先生》(1985)  九月八日
《賭神》(1989)    十月二十日

  《寒夜》改編自巴金同名小說。導演李晨風細緻刻劃新舊文化夾縫中的家庭轇轕、戰火摧殘、生活壓力、婆媳齟齬及夫妻聚散,堪稱粵語片黃金年代藝術典範。吳楚帆演出精湛,把主角的憂鬱和無奈演繹得入木三分。

  喜劇《玉女添丁》熱鬧明快,毫無冷場。陳寶珠自恃老父寵愛,假裝有孕,替未婚懷孕的姊姊隱瞞,鬧得全家翻天覆地。而呂奇和陳寶珠更是一對歡喜冤家,扮鬼扮馬。楚原身兼編導,劇本對白妙語連珠。

  許鞍華執導的《撞到正》以傳統粵劇戲班故事,為新浪潮電影打開奇趣的一頁。蕭芳芳隨同戲班到小島鄉村演大戲,卻遇上怪事連連。影片利用純樸的離島風貌營造詭秘氣氛,細緻地描繪戲班傳統風俗與民間迷信禁忌,拍出既驚險又惹笑的人鬼交鋒。

  殭屍片經典《殭屍先生》中,林正英用茅山道教儀式捉拿女鬼與殭屍,以流行方式演繹中國民間傳說及史書典籍中的殭屍故事。捉殭屍的主線,穿插了武打場面、搞笑橋段和民初風情,塑造了林正英降妖道長的星級地位。

   導演王晶於《賭神》中,借賭神失憶而流落江湖得窮流氓照顧,一邊逃避仇家追殺,一邊以小搏大,反映港人鬥志頑強,及當時夢想一夜成名、瞬間富貴的現象。

  所有影片為粵語,設中、英文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詢節目詳情及票務優惠,請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網頁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highlights.html
 
2017年5月12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2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寒夜》(1955)劇照。
《玉女添丁》(1968)劇照。
《撞到正》(1980)劇照。
《賭神》(1989)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