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聯合醫院醫療事故和新一屆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日我很感激主辦機構舉辦一個很有意義的親子和健康活動,亦趁這機會幫助整個醫療體系進一步宣傳器官捐贈。當然這幾天大家仍然非常關注,亦很不開心發生在鄧桂思女士身上的醫療事故。政府、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和有關的醫療機構當然有我們的責任,第一要處理好這事,亦要作出深入的調查,找出原因,更重要是防止類似事情再發生。但另一方面,我的確很擔心,發生了這件事會影響社會裏大家對器官捐贈的熱心。其實我在想,我相信我們除了要面對這件事,要處理好、做一些工作去預防這件事外,我相信包括在這件事受影響的人士,都不希望見到這件事會影響社會對於器官捐贈的熱心,所以在這裏再一次呼籲各位市民支持器官捐贈。

記者:鄧桂思事件聯合醫院涉及漏報,其實瑪麗醫院據你所知是何時知悉事件?有沒有向醫管局通報?和瑪麗醫院有沒有責任?另外想問渣打慈善跑,剛才局長說,慈善跑在七月二十三日舉行,你是很大機會可以參與,其實意思是否你已經決定不會留任下任政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不希望大家作出過分的猜測,我只不過是預計那段時間自己應該有時間可以參與這個活動。

  關於你剛才問的問題,我相信醫管局現在的調查有兩方面:一方面在臨床找出為何會發生這醫療事故,另一方面亦在通報機制方面調查處理上是怎樣。我自己覺得無論在臨床角度,因為香港其實有不少病人會接受跨聯網或跨醫院的臨床服務,所以在這件事上,任何病人接受跨聯網或跨醫院臨床服務時,我相信我們都有期望不同醫院和不同聯網之間的臨床隊伍會有一個良好的溝通。另一方面,在醫管局早期事故通報機制內亦強調一點,無論是哪位同事,他與臨床事故或可能發生的事故有沒有關係,只要察覺有事故發生,在這個機制內是否應該要報告呢?我相信這兩個調查和將來的建議都會處理有關跨聯網通報發生的事情。但詳細情況,我希望大家讓醫管局建立的這兩個機制作深入調查。大家亦留意到,醫管局今日已首先公布在臨床調查方面,已邀請大學專家(加入),他是涉事聯網以外的專家,以確保調查的獨立性。大家正在等待,我亦知道醫管局正在諮詢董事局委派另外一個獨立調查小組,一旦醫管局董事局通過後,我亦期待醫管局盡快公布這個獨立調查小組的成員和組成,多謝大家。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