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致辭全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五月十一日)出席第45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得獎者慶祝酒會致辭全文:

各位:

  日內瓦國際發明展歷史悠久,是全球規模最大的發明展之一。今屆展覽有來自40個國家或地區、超過720個發明家參與,展出超過1 000項創新產品,競爭十分激烈。香港參展團隊能夠在這個發明展脫穎而出,取得歷來最佳成績,實在非常不容易。

  今年香港團隊合共有51個發明榮獲獎項,包括六項特別大獎、34面金牌、15面銀牌和兩面銅牌,成績驕人,我向他們致以衷心祝賀。獲獎團隊來自產、學、研三方面,包括:科學園內的科技公司、理工大學和浸會大學的團隊、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紡織及成衣研發中心、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物流及供應鏈管理應用技術研發中心,以及香港發明創新總會的團隊。

  今年香港的得獎作品,範疇十分廣泛,包括醫療科技、新電子物料、汽車安全系統、機械工程、新紡織材料、環保技術、食品急凍系統,以及運動裝備等等。當中,科學園內的宏聲科技有限公司的「眼藥導入儀」勇奪兩項特別大獎及評審團特別嘉許金獎。「眼藥導入儀」使用專利醫學超聲波技術,以無創方式傳送藥物至眼球內,可惠及全球眼病患者。理工大學、浸會大學,以及納米及先進材料研發院亦合共獲得四項特別大獎。這些科研成果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方便、更加舒適,亦有潛力帶來重大的社會和經濟效益。

  香港團隊在今次發明展取得傑出成就,向世界展現了香港的科研能力,尤其是我們科研人才的創新能力。

  特區政府十分重視創新及科技發展。自從創新及科技局成立以來,我們積極制定政策,投入超過180億元推動創新科技,包括擴建科學園、資助大學進行中游及應用研究、設立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培育初創企業、建設智慧城市等。我們已成功吸引了世界頂尖的科研機構、投資者和企業在香港落戶,例如麻省理工學院首個國外創新中心、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的首間國外再生醫學中心,以及紅杉資本牽頭成立的「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

  新界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發展計劃正在全速進行。園內會建設重點科研合作基地,結合香港雄厚的研發實力和深圳的產業優勢,將大大有助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及產業化。上星期,我和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到深圳與深圳的新任市委書記會面,商討「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最新進展,以及香港深圳兩地在創新創科上的進一步合作。

  除了深圳外,廣東省其他城市的創科發展亦十分蓬勃。三星期前,我率領一個高規格和大規模的代表團到粵港澳大灣區部分城市考察,當中亦有創新及科技界代表,我們都對珠江西岸城市發展創新及科技的水平和潛力,留下深刻的印象,例如廣州超算中心的「天河二號」超級電腦、佛山的機械人先進製造業生產線等等。這些城市都非常歡迎香港創科企業和青年創科人才,到當地落戶投資,發展事業。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擁有制度、人脈和兩文三語的國際化優勢,可以與大灣區城市在創新創科上互補優勢,協同發展。

  近年來,國家的科研和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以航天科技為例,在過去幾星期就有關鍵技術取得重大突破。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成功交會對接,實現我國首次「太空快遞」和「太空加油」,標誌着太空實驗室任務全面完成,可以開始建造太空站。中國首架國產大型客機C919,在上海浦東機場成功完成首次飛行,印證國家的大型客機研發和生產製造能力。交通基建方面,全長24公里的深中通道,首個鋼圓筒扎根珠江,標誌着深中通道進入實體工程施工階段。而港珠澳大橋的主橋海底隧道正式對接,主橋的高架橋、海底隧道和人工島即將全線貫通。這兩項基建都是超高難度的海上和海底工程,代表着國家建造技術的突破。

  最後,我在這裏再次祝賀我們的得獎團隊,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推動科研。我深信:憑着香港人非凡的創造力,特區政府的重視,加上國家在科研科技上的飛躍發展,香港的創科事業必定可以不斷向前,為香港的科學家和創科企業創造更好更高更大的事業舞台。

  多謝大家。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