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公眾諮詢和電視廣播有限公司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上星期我已與傳媒朋友談及我們很快會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進行公眾諮詢。我們剛才已於網頁公布,就加強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公眾諮詢已正式展開。人對人促銷電話是一個很普通的營銷手法,我們理解這些電話對市民的滋擾很大,所以我們希望藉着今次諮詢吸納大家的意見。我們亦留意到,對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意見不一,有很多考慮因素,包括這是一個普遍的營銷渠道,特別是中小企,另外亦要保障個人私隱和資料,以及考慮對營銷就業人數的影響。諮詢文件提供很多資料,包括海外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經驗,希望大家取得資料後,更加可以充分考慮各個因素。我們亦提出了三個立法和不需要立法的方案,包括加強業界的守則,以減少對大家的滋擾;第二,透過手機程式過濾這些電話;第三,設立登記冊,讓大家選擇拒收人對人促銷電話。公眾諮詢將於七月三十一日結束,其間希望收到大家的意見。如果大家認為有其他方案可考慮,我們是持開放態度的。

記者:文件提到,立法時間很長;如果要舉報,可能需要市民較多的參與。其實,政府是否傾向認為立法並非現時會考慮的方案?有沒有時間表?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要視乎大家的意見,選擇那個方案,有些方案可以較快做到,例如過濾應用程式,或者加強業界自願性規管。如果要立法,大家都知道需要時間。其實,這三個方案並不是彼此排斥,其中一些方案可以一起進行。政府在這方面沒有既定立場,我們很想聽取市民的意見。參考外國的經驗,立法規管拒收訊息登記冊,其實亦有一定的困難,包括技術性的困難,就是很多營銷電話都不是香港境內打入,是由外地打入;又或者是利用一些技術修改來電顯示,改變打入的電話號碼。我們希望透過今次的諮詢,讓大家看清楚,每個方案都有其利弊,希望大家給予多些意見。

記者:有關TVB(電視廣播有限公司)的股權問題,有法律界人士表示這會否違反《廣播條例》?就現時的資料顯示,你覺得有否違反《廣播條例》?通訊局(通訊事務管理局)是否需要再審視其牌照?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訊局已收到證監會(證券及期貨事務監察委員會)遞交有關TVB這方面的資料。通訊局會研究這些資料,看看有否涉及《廣播條例》和牌照條款規管的事情。通訊局會就這方面諮詢法律意見,暫時我只能說這麼多。

記者:涂謹申(立法會議員)表示,那些資料理應一早提交通訊局,沒理由證監會詢問後才出現新的資料,你覺得這個情況是否正常?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通訊局會根據法例和程序進行工作,現時有證監會所提供的資料,他們需要考慮法律意見,才可以得出一個根據法律和根據程序的立場。
 
2017年5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