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畢業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畢業禮致辭全文:

Patrick(黑暗中對話(香港)董事會主席張瑞霖)、Cecilia(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陳有(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主席莊陳有)、Cora(黑暗中對話(香港)行政總裁朱月如)、David(康復專員梁振榮)、各位企業代表、各位有心人、各位學員:

  首先,我要在這裏多謝Patrick一再邀請我。幾個月前,我站在這個同一位置,看着體驗期職坊開幕,今日茁壯成長,到收成一日。所以我覺得是應該來見證整個過程,不論我在甚麼崗位,最重要是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有一個公平、有關愛的社會,才是一個真正向前行的社會。所以一條心,大家一同建設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一個caring, compassionate, cohesive society,這是大家的目標。

  我想在這裏先多謝Patrick、Dialogue in the Dark,因為你們的工作實在有很大的挑戰,在黑暗中向前邁進、找出路,你們的心就是Empower,讓社會文化改變。在過程中,民商官的參與很重要,除了你們努力外,一定要有商界的贊助,所以利希慎基金亦是不可或缺,如果沒有資源的話,亦很難推動。「心」一定要有,但亦要有僱主、企業願意支持。我很感激今日出席的僱主,並不是多與少,一個、兩個職位,最重要是有「心」和起動文化改變,每一樣都是從種子開始慢慢萌芽,才能茁莊成長,最重要是風氣,蔚然成風,社會接受了就會改變。

  這方面我有很大的感受,因為上一次來到,你們安排了我去Dialogue in the Dark走一轉,我也算是安全走出來,但在過程中我學到很多東西。事實上,我們每一位有殘障的朋友,特別是高學歷的朋友、同學,是生命鬥士,因為他們要克服殘障,然後發揮自己的潛能,這一點是不容易的。

  所以我覺得Empower之外,應該還有兩個「E」,一共是三個「E」。Empower是兄長,其他兩個是甚麼呢?就是「Enable」,第三個是「Educate」。為甚麼這三個E會在一起?因為Empower後,社會一定要締造一個適當的環境,締造環境可以容許這件事可以發生,「Enable」 -- an enabling environment,所以這方面政府有責任。例如商界「Empower」了,願意聘請他們,但商界怎樣聘請他們呢?「Enable」,即政府需要有些資助,或者社會有些支援等等。教育(Educate)很重要,讓大家認識殘障朋友,絕對不是因為他們殘障而覺得不可以貢獻社會,其實這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我有很深的感受,為甚麼?我也曾與大家分享過,就是我在去年暑假做勞福局局長時,我獲分派了一位,公務員事務局第一次提供二十個培訓實習名額(intern),給正在香港全日制大學求學的殘疾學生做八個星期實習,全部有薪酬──月薪九千六百元。錢並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有機會。當時公務員事務局分派了一位給我──曾芷君,大家都知道芷君是一位全失明,同時她的手觸感方面(sensor)有點問題,所以她用lip-read唇讀,再加上她有嚴重的殘障,是multiple disabilities--多重障礙,但她的學業是很「標青」,可說是以「爆燈」成績進入中文大學,然後是讀翻譯,今年畢業。

  她在實習期間,我與她有接觸,亦交予她一些翻譯工作,水平可以媲美一個已入職幾年的政務官,這並不容易,因為她只是來了幾個星期。有一次,我給了她一篇文章,因為我有一些網誌,是用中文書寫,我請她翻譯成英文,她的文筆亮麗,還很嚴謹。我曾問她某兩句語句應該怎樣翻譯?第二天早上她交回給十個選擇。她說:「局長,不同語境、不同意義,出處在哪裏。」她是自學和做事很認真,這些就是我們將來的社會棟樑,我們的人才。這可以讓社會知道,我們的殘障朋友絕對不是因為他看不到東西或者種種其他理由受阻礙。我們一定要給他們機會,給他們一個平台。所以很多謝你們的Empower。Educate(教育)就是把社會文化改變,移風易俗。

  在這裏我亦很開心地說,去年獲得成功經驗後,我再去大力游說公務員事務局,所以名額將由去年二十個職位增加至今年三十二個職位,即是多請十二個大學生。還有就是去年只得十四個局和部門,今年增加至十六個,包括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也會有一個。

  在過程中,我發覺自己也有得益,其實是互相互動,會了解傷健共融是一個很高的境界,是一件很開心的事,但一定要大家認識和掌握。還有一件事,是芷君與我分享,我曾問她認為高學歷的殘疾朋友就業有甚麼可以做的呢?她說:「局長,你不要用同情做出發點。你要用認識我們的能力empathy,not sympathy。最重要的是你要給我們一個平等的機會,讓我們發揮,這樣我們已足夠。」這正如剛才你們說,我們聘請殘疾朋友工作,並不是因為他是殘疾,是因為他有能力,「You employ them not because of their disabilities, but their abilities」。所以這一點是相當重要的。今日我們有經驗的企業代表接觸了很多青年朋友,每一個都是香港的可造之材,問題是怎樣裝備他們,給他們機會。所以希望這個計劃能夠茁莊成長,多些人受惠,多些企業參加,而利希慎基金亦要繼續大力支持這個活動。

  政府亦會推動民商官合作,我們現時推動殘疾人士就業的工作會加大力度去做,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今年會注資一億元至創業展才能計劃。這個計劃是讓一些聘用殘疾朋友的社企,只要有一半員工是殘疾朋友的話,社會福利署最高可以給予三百萬配對基金,你們就可以聘請一些殘疾朋友工作。我們今年注資一億元,希望多些人可以受惠。

  另外,我們亦有一個《有能者.聘之約章》,以及有一個共融機構嘉許計劃,希望鼓吹多些企業可以支持我們。但最重要真的是三個「E」--「Empower、Enable、Educate」,若果有這三個E,我們一定可以造福更多高學歷的殘疾青年朋友。

  我再一次多謝在座很有心的朋友--Patrick、陳有、Cecilia、Cora和所有企業,以及(康復)專員。政府方面我們一定要加大力度,多些支持和增加多些就業機會,特別是高學歷的殘疾畢業生。這是一個大挑戰。

  最後,祝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以及今年畢業同學盡快找到一份心儀的全職工作,一展所長、振翅高飛。多謝。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在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畢業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十日)出席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畢業禮。圖示張建宗(後排中)、黑暗中對話(香港)董事會主席張瑞霖(後排左六)、黑暗中對話(香港)行政總裁朱月如(前排右四)、黑暗中對話(香港)基金會主席莊陳有(前排右一)、利希慎基金總裁何宗慈(前排右五)與計劃學員、導師和參與企業及支持機構代表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DE Empower體驗期職坊畢業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