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六題:政府部門處理園林廢物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許智峯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關於各政府部門處理其管轄範圍內植物所產生的園林廢物,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現時各政府部門分別如何處理收集到已枯萎或折斷的枝幹和樹葉;
 
(二)過去三年,各政府部門每年(i)收集到及(ii)送往堆填區棄置的園林廢物的重量分別為何(並按廢物種類以表列出);
 
(三)環境保護署最近一輪推行的聖誕樹及桃花回收行動的公眾反應為何;鑑於桃花回收行動自二○一四年已開始推行,今年的回收行動的成效與過去數年的如何比較,以及有否呈日漸改善的趨勢;
 
(四)房屋署於二○一四年在藍田邨推行的循環再用園林廢物試驗計劃的成效為何;會否考慮在其他公共屋邨推行該試驗計劃;若會,詳情為何;及
 
(五)當局會否考慮制訂園林廢物回收的長遠政策;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一)政府部門根據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發布的《減少和處理園林廢物指引》(《指引》),按減少、重用和循環再用園林廢物的原則,採取各項措施,盡量減少園林廢物(包括已枯萎或折斷的枝幹和樹葉),以免被棄置在堆填區。除了有病蟲害的植物外,政府部門主要根據園林廢物的性質以恰當方式將其處理,包括通過自然降解、製成堆肥和覆蓋物、製造燃料、循環再用作康樂設施或裝飾等。《指引》可於下列網址下載:
www.greening.gov.hk/filemanager/content/pdf/faq/Guidelines_on_Yard_Waste_Reduction_and_Treatment_c.pdf
 
(二)各政府部門過去三年(i)收集到及(ii)送往堆填區棄置的園林廢物重量詳見附表。
 
(三)為了減少棄置於堆填區的園林廢物,政府近年加強推廣聖誕樹及桃花回收,而公眾對有關工作亦反應良好。
 
  就推廣回收聖誕樹的措施而言,環境保護署(環保署)聘用承辦商於二○一七年一月六至八日在承辦商位於大埔的收集點,收集市民、工商機構、大廈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及其他機構等交送的聖誕樹。桃花回收方面,環保署聘用承辦商於二○一七年二月十一至十四日提供回收服務,讓市民把桃花交往位於全港18區共37個垃圾收集站和六個位於離島的廢物轉運設施以及承辦商位於大埔的收集點。工商機構、大廈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及其他機構等亦可把桃花交往送承辦商位於大埔的收集點。此外,承辦商亦在農曆新年期間於維多利亞公園及位於旺角的花墟公園年宵市場直接收集賣剩的桃花。
   
  承辦商會把收集到的聖誕樹及桃花循環再造成木煤用作再生燃料、覆蓋物、填充劑、園藝用的堆肥,免費送給公營機構、大專院校、學校、環保團體及非牟利機構使用。
   
  環保署與香港環境保護協會於二○一四、二○一五及二○一六年合作舉辦桃花回收活動,分別收集到2 211棵,2 520棵及7 199棵桃花。環保署聘用承辦商於二○一七年提供桃花回收服務,並收集到3 199棵桃花。值得注意的是每年的回收率會受到不同因素包括桃花的收成及銷售情況影響而出現起伏。
 
(四)房屋署於二○一四年在藍田邨開始推行的循環再用園林廢物試驗計劃效果理想。該計劃收集屋邨內的落葉和草碎等園林廢物放置於「堆肥桶」內製作堆肥,作為「土壤改良劑」用於花圃幫助植物生長。房屋署會按個別情況考慮在其他屋邨內推行該計劃,考慮因素包括放置堆肥桶的地方的通風情況、日照時間是否充足及不會騷擾鄰近居民等。
 
(五)環境局於二○一四年二月推出《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計劃》),提出政府處理有機廢物的策略,包括收集數據、推廣源頭減廢、鼓勵分類及收集,並研究如何以最妥善的方法處理不可避免的廢物。由環境局領導的跨部門工作委員會亦有召開會議,協調政府部門落實《計劃》,包括加強收集數據和推廣良好作業方法。
 
  《計劃》得到多個政策局及相關部門的支持,例如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於二○一四年七月發佈《指引》,為部門提供一般參考,說明如何在從綠化設計至保養工作的各個階段中施行減少園林廢物的措施。此外,漁農自然護理署會採用最佳做法,盡量把園林廢物留在原地處理,包括把園林廢物堆放於附近的自然生境為野生生物提供棲居之處,而這些廢料分解時會釋出養分回歸自然。適合使用的樹幹會用於製造郊野公園內康樂設施的裝置或裝飾物品,例如動物木雕、路標、長椅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亦會把園林廢物送往牛潭尾的動物廢料堆肥廠及九龍灣廢物回收中心製作堆肥。康文署自二○一四年開始在合適的場地利用堆肥桶製作堆肥,供場地使用。康文署亦已推行種植有不同顏色葉片的多年生植物以代替一年生植物,務求在源頭減廢。長遠來說,康文署會在建造新場地時,在合適場地的設施明細表中加入設置堆肥設施的要求。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基建、岩土工程及綠化總綱圖相關綠化工程均選擇適合本地生長的多年生植物作為設計主調,並因應地理環境種植本地原生植物,除有助本地生態成長,亦可減少更換植物次數,達致減少製造園林廢物。
   
  政府會繼續全面落實《計劃》,並與各持份者配合,從多方面減少園林廢物,包括減少節慶布置植物、再種植、從園藝設計等方面着手等,以及推行適當的配套政策以推廣自然降解、堆肥、厭氧分解、回收重用等。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20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