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三題:遠足安全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克勤議員的提問和環境局局長黃錦星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今年首四個月,已有五人在遠足時因身體不適或遇意外而死亡,人數超越去年全年的四人。此外,今年三月二十二日,一名消防總隊目在一項拯救迷途遠足人士行動中失足墮崖殉職。有攀山專家指出,近年遠足風氣越來越盛行,但遠足人士往往事前沒有作充足準備,以致意外頻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各有關政府部門人員進行拯救遠足人士行動的次數分別為何;

(二)有否計劃針對遠足人士事前準備不足的問題,加強有關的宣傳工作;如有,詳情為何;

(三)鑑於遠足人士在郊遊地點發生意外的風險不單取決於地理因素,亦隨着天氣狀況(例如酷熱、嚴寒、乾燥、暴雨和強風)而不時改變,政府有否計劃設立綜合風險評級機制,並透過該機制不時發放郊遊地點的風險水平資訊,讓遠足人士因應其能力、經驗和裝備選擇郊遊地點;

(四)會否考慮設立郊野公園意外黑點公開資料庫,並於前往該等黑點的路徑豎立警告牌,以提醒遠足人士遠離危險;及

(五)會否安排更多消防處及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的人員接受攀山拯救訓練;如會,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就陳克勤議員的問題,我的答覆如下:

(一)山嶺搜救的工作主要由民眾安全服務隊(民安隊)、政府飛行服務隊及消防處負責。根據警方記錄,999緊急熱線收到與遠足人士有關的求助個案在二○一四年、二○一五年及二○一六年分別有990宗、1 134宗及1 327宗,而民安隊、政府飛行服務隊和消防處在過去三年出動搜救遠足人士的次數如下: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民安隊 118 133 109
政府飛行服務隊 503 560 513
消防處 403 340 357

(二)政府多個相關部門均有參與宣傳及推廣遠足安全。消防處在其網頁上載了有關山野活動注意事項,包括行山路徑、天氣、衣着及裝備等方面的資料,供公眾人士參閱。消防處亦會在其安全活動中,向公眾加強宣傳有關信息。民安隊計劃在今年五月至十二月舉行一系列登山遠足安全推廣運動,包括在遠足熱門起步點派發「登山遠足安全錦囊」及宣傳物品、開辦登山遠足安全及意外處理講座,以及透過多媒體宣傳登山遠足安全及意外處理方法。民安隊亦於五月三日與多個政府部門及遠足團體在西貢北潭涌傷健樂園舉辦「登山遠足安全推廣運動啟動禮」。警務處不時透過《警訊》節目及Facebook專頁,向市民宣傳行山時需注意的安全事項。最近一輯有關行山安全的《警訊》節目於二○一七年一月播出,警隊Facebook專頁亦於二○一六年上載了兩段有關行山安全的短片。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定期舉辦推廣遠足安全的宣傳活動,提高市民的意識,例如在商場及郊野公園遊客中心舉辦有關遠足安全的展覽及攤位遊戲,以及透過電視宣傳片、網頁及小冊子等,向公眾推廣遠足安全的信息,包括遠足人士出發前所需的準備。漁護署亦在郊野公園適當位置設置資訊牌及路徑指示牌,向遊人提供行山徑的資訊,並提醒行山人士注意安全。

(三)漁護署已對遠足人士作出勸諭,提醒他們應使用由該署管理及維修的行山徑,並透過「郊野樂行」網站及流動應用程式,推廣市民使用該署管理的長途遠足徑、郊遊徑、家樂徑及自然教育徑等遠足路線。該應用程式根據不同路徑的長度、坡度、路面狀況及完成所需時間等,提供路段的綜合難度等資訊,供遠足人士按個人或團隊隊員的體能及經驗,選擇合適路線。

  另外,香港天文台透過其網站、流動應用程式及不同社交網絡平台提供天氣資訊,包括天氣報告、預報和天氣警告(例如熱帶氣旋、暴雨、雷暴、寒冷天氣及酷熱天氣警告)等。遠足人士在出發遠足前及活動期間應留意天文台發出的最新天氣消息及預測。如預知天氣變壞,遠足人士應適當地改變行程或取消活動。

(四)現時,漁護署在郊野公園內較為險要及曾發生嚴重意外的地點附近已豎立警告牌,提醒遠足人士切勿前往。漁護署會不時檢視不同地點的情況,並按需要調整及加設合適的警告牌。漁護署現正重新審視及整理有關資料,並計劃在今年遠足旺季前將有關資料於網站發放,以便遠足人士在計劃行程時作參考。
 
(五)政府相關的紀律部隊均有安排人員接受攀山拯救訓練,並會適時檢視增加訓練的需要。就消防處而言,新入職的消防人員會在為期26星期的初級訓練中,接受各類型的救援訓練,包括攀山拯救。消防處亦為前線消防人員提供進階救援訓練,包括攀山拯救、公路救援、高空拯救及基礎急流拯救訓練等。此外,消防處的特種救援隊亦有接受進階攀山拯救技術的訓練。消防處不時檢討攀山拯救裝備,及安排消防人員到外地接受攀山拯救訓練。為了應付日益複雜及在高危地區的山嶺拯救工作,加上近年一些山野活動(例如行澗、騎越野單車、海岸線綑邊遊等)越趨流行,消防處於今年年初成立攀山拯救專隊,並配備三隻搜索犬,以加強部門應對山嶺拯救行動的能力。民安隊亦每隔兩年會派遣山嶺搜救中隊人員到英國接受高級攀山拯救訓練。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