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八題:公共租住屋邨的升降機現代化工程計劃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日)立法會會議上胡志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邱誠武的書面答覆:

問題:

  香港房屋委員會現正推行升降機現代化工程計劃,檢視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內機齡超過25年的升降機的狀況,並按先後次序更換升降機。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在二○一○/二○一一至二○一六/二○一七財政年度,每年已進行(i)檢查及(ii)更換升降機的公共屋邨名稱分別為何;每個公共屋邨進行該等工程的日期,以及所涉費用為何(以表列出該等資料);

(二) 觀塘及黃大仙區內樓齡超過25年的公共屋邨名稱,並以表列出每個屋邨下列資料:
(i)是否已經進行檢查升降機工程,以及進行/預計進行該工程的日期;及
(ii)是否已經進行更換升降機工程,以及已進行/預計進行該工程的日期; 

(三)鑑於本人得悉,某些高樓齡公共屋邨的升降機井道規格與現行規格有別,以致更換升降機工程需時較久,觀塘及黃大仙區內樓齡超過25年的公共屋邨的升降機井道規格與現行規格有何差異,以及當局更換有關升降機的時間表分別為何;及

(四)鑑於部分高樓齡公共屋邨的每個樓層均只有一部升降機到達,當局有何措施確保該等屋邨的居民(特別是長者及輪椅使用者)在更換升降機期間出入不受影響?

答覆:

主席: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轄下所有公共租住屋邨(公共屋邨)大廈的升降機,不論其機齡,均會根據《升降機及自動梯條例》(第618章)及保養合約的要求,適時進行維修保養,確保所有升降機運作安全。房委會亦持續推行的「升降機現代化」工程計劃(工程計劃),提升舊公共屋邨大廈居民的居住環境。在工程計劃下,房委會每年會為所有已運作25年或以上的升降機進行系統性評估及檢查,再根據升降機整體的運行情況、資源調配等因素去制訂相關升降機的更新時間表。

  就胡志偉議員提問的各部分,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工程計劃下,房委會於二○一○至二○一七年間共批出27個公共屋邨的升降機更新合約,涉及共607部升降機。相關工程包括更換升降機及改動相關建築結構,以符合最新的法例要求。上述工程合約費用總數大約八億三千萬元,詳情載列於附件一。

(二)截至二○一七年第一季,觀塘及黃大仙區共有19個樓齡超過25年的公共屋邨,當中八個屋邨已經完成升降機更新工程,四個屋邨的升降機更新工程正在分期進行,其中部分升降機已完成更新。在工程計劃下,房委會會就其他屋邨已運作25年或以上的升降機每年進行系統性評估,有需要時會就有關工程進行研究和開展更新工程。上述工程資料載列於附件二。

(三)任何設計或樓齡的公共屋邨大廈在有需要進行現代化工程時,房委會會按照最新的法例要求安裝新的升降機及進行相關建築結構改動。公共屋邨大廈內不同機齡的升降機亦會因應不同時期的法例要求,在機房、井道及槽底的設計(例如結構規格、尺寸及形狀等)方面各有差異。此外,個別升降機的實際使用狀况亦會有所不同。因此,在每座公共屋邨大廈內進行「升降機現代化」工程所需的時間亦會不盡一致。房委會的工程小組會經實地詳細勘察後,考慮工程的複雜程度,決定個別「升降機現代化」工程所需的時間。一般情況下,每部升降機更新工程需時約八至十一個月。

(四)在進行「升降機現代化」工程期間,部分升降機無可避免會暫停服務。房委會明白工程會對公共屋邨居民造成影響,特別是長者及輪椅使用者。因此,於工程建築設計階段,工程小組會向當區區議員及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委員介紹相關工程設計和施工程序,並諮詢他們的意見。

  在開展工程前,房委會的工程小組會張貼通告,告知居民有關工程資訊,如開工及預計完工日期、受影響範圍等。在工程期間,房委會會特別安排電動樓梯機服務予有需要的長者及輪椅使用者。如住戶有特別情況,例如健康或生活上的理由而難以繼續在現居單位居住,住戶亦可考慮申請調遷,房委會會盡力協助和安排有關住戶遷往有升降機到達的單位。



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