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會見傳媒開場發言(附短片)
********************************
  政務司司長、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張建宗今日(五月九日)聯同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行政總裁栢志高、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成員葉傲冬及靳埭強博士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公眾諮詢結果會見傳媒。以下是張建宗的開場發言:
 
  大家好,首先多謝大家等了這麼久。今日西九文化管理局董事局開了一個很長的會議,其中一個主要事項,就是在會議上管理層向董事局呈交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公眾諮詢報告。
   
  西九管理局於去年十二月二十三日在北京與故宮博物院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簽訂了一個《合作備忘錄》,這大家都知道了。在簽訂了這個《備忘錄》後,西九管理局隨即就項目展開公眾諮詢活動,通過不同渠道收集各界對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意見。
   
  董事局在今日下午的會議上,很仔細、很詳盡地聆聽了獨立顧問報告內八個星期諮詢期所收集到的結果及詳細分析,董事局亦備悉了報告指出很多香港市民支持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而且從不同渠道收集到的回應都清楚顯示支持的意見比反對的多。董事局亦進一步備悉公眾諮詢活動為管理局就如何推展此項目、建立一座世界級的博物館收集了各種具建設性的建議。考慮到西九文化區是發展一個糅合地方與傳統特色,並加入國際元素的世界級綜合文化藝術區的願景,同時考慮到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對西九文化區以至我們整個香港整體是有裨益,再加上今次這個公眾諮詢的結果顯示社會普遍支持此項目,所以董事局今日一致同意接納這份報告;同時亦同意管理局與北京故宮博物院可以開始擬訂合作協議,以推展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工作 。栢志高行政總裁稍後會為大家詳細交代公眾諮詢報告的內容。
   
  現在公眾諮詢活動已經圓滿結束,董事局亦經詳細考慮接納了公眾諮詢報告後,下一步會根據與故宮博物院簽訂的《合作備忘錄》,籌備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的《合作協議》。在推展這個項目過程中,西九管理局亦會繼續充分考慮市民在公眾諮詢活動中就這個計劃的設計和營運等方面提出的意見和建議。
   
  值得一提的,就是北京故宮博物院在去年接待達1  600萬參觀人次,是全世界參觀人數最多的藝術博物館,相較法國的羅浮宮及英國的大英博物館去年全年兩個加起來的總和,也不及北京故宮博物院的參觀人數。所以這個可以看到博物院本身的吸引力是相當大的。特區政府致力發展香港成為國際文化大都會,植根於中國傳統和融會多元文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落戶香港,正正肯定了香港在文化藝術發展方面的水平,也是實踐了我們西九文化區願景的重要一步。
   
  西九文化區的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項目有助促進香港長遠的文化發展,並加強香港與內地以及其他地方之間的文化交流和合作,讓市民欣賞到更廣泛、更多元化的文化藝術,這正好體現我們將西九文化區發展為一個既富有地方與傳統特色,同時充滿國際元素的世界級文化藝術綜合區的目標。這亦可提升香港作為國際旅遊大都會的形象,讓海內外旅客對香港有一番新的體會。另外,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會創造就業機會,為有志在歷史、藝術、文化發展方面,特別是青少年朋友,提供更加多元出路的機會,有利香港的藝術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
   
  最後,我再一次多謝所有參與公眾諮詢活動的市民和團體,你們的意見對管理局來說非常重要。
   
  我想說幾句英文。
  
(請同時參閱開場發言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3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

相關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