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基督教聯合醫院公布一宗重要風險事件
*****************
下稿代醫院管理局發出︰

  基督教聯合醫院發言人今日(五月九日)就一宗重要風險事件有以下公布:
   
  一名43歲女病人於二○一六年七月因血壓高入住本院內科病房,經檢查後確診患甲型免疫球蛋白腎病,需接受藥物治療。病人出院後獲安排在本院腎科專科門診跟進。
   
  病人今年一月二十日到腎科專科門診覆診時,醫生鑑於早前藥物治療效果欠佳,遂根據病人當時的臨床情況處方類固醇藥物。為密切監察病人情況,醫生安排病人於四星期後回本院腎科專科門診覆診。於二月十七日覆診時,病人情況有所改善,醫生將類固醇藥物劑量逐步調低,並安排覆診。治療期間,病人的肝功能未見異常。
   
  於四月一日,病人因黃疸及有出血傾向經本院急症室入住內科病房接受治療。由於病人血液化驗結果顯示有急性肝炎跡象,而且她是乙型肝炎帶菌者,醫生遂為病人處方抗病毒藥物。惟病人肝功能持續惡化,醫生於四月五日安排病人轉往瑪麗醫院進行肝臟移植評估。
   
  臨床部門於四月六日翻查病人的醫療紀錄,發現腎科專科門診醫生於一月為病人處方類固醇藥物時,未有同時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隨即就這個案的臨床處理作進一步檢視。
   
  病人家屬於四月十九日到本院查詢病人在本院的診治情況,相關部門即時與病人家屬會面,解釋病人於四月初住院期間的診治過程,及安排跟進會面。
   
  臨床部門聯同病人關係組於四月二十一日再次與病人家屬會面,交代初步調查顯示腎科專科門診醫生於一月時未有察覺病人為乙型肝炎帶菌者,處方類固醇時未有考慮同步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而根據臨床經驗,乙型肝炎帶菌者服食高劑量類固醇,會有引發急性肝炎的風險,醫生一般會考慮同步處方預防性抗病毒藥物,減低相關風險。臨床部門於會面期間為事件以及未有主動與病人及其家屬溝通致歉。
   
  本院就為病人處方類固醇藥物時,未有察覺病人為乙型肝炎帶菌者,在此向病人及其家屬鄭重致歉,並致以最深切慰問。本院未有主動與病人及其家屬交代事件,引致溝通上的疏忽而對家屬造成困擾,院方深感遺憾並表示歉意。院方會繼續與病人家屬保持溝通並提供適切協助。
   
  本院已透過早期事故通報系統向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報告事件,並已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病人的臨床處理、與病人及家屬的溝通,以及提出改善措施,防止同類事件再次發生。
 
2017年5月9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