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五月八日)晚上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委員會就職典禮致辭全文:
 
陳振彬會長(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會長)、莫仲輝校長及主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主席)、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陳林部長(中聯辦青年部部長)、各位嘉賓、各位青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香港青少年發展聯會(青發聯)暨地區青少年發展協會第六屆就職典禮,同時慶祝青發聯成立十周年。
 
  過去十年,青發聯一直秉承鼓勵青年人立志,培養他們成材,為目標奮鬥,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宗旨,致力舉辦不同的青年發展活動,擴闊青少年的視野,並培育他們正面積極的價值觀。時至今日,青發聯已分別在十八區成立地區青少年發展協會,會員人數合共超過五千,而十年來累積受惠的青年更高達七萬人。

  為使青年得到全面而具系統性的德育訓練,青發聯於二○○九年成立德育發展中心。另外,青發聯亦積極舉辦社會服務活動,如「熱熾傳城──青年大使計劃」等,培育青年的義務工作精神,以及對社會的責任感。而在二○一二年,青發聯透過民政事務總署「伙伴倡自強」社區協作計劃的資助,成立社會企業「青雋項目策劃公司」(Y Power),為青年人提供就業及培訓機會。

  以上多元化的青年發展活動正好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發展政策。本屆政府致力推動多元卓越文化,為不同志向的青年人提供多元化的學習、培訓和個人發展機會,目標是要培養青年人成為有視野、具創意、能領導、肯承擔的未來主人翁。自現屆政府上任以來,教育經常開支已由二○一二/一三年度的604億元累計增加三成至786億元,佔政府經常開支兩成一。

  我們更在本財政年度動用十億元推動青年發展,包括七億元推廣職業專才教育、教師專業進修及資助本地學生修讀自資院校大學學位課程,以及三億元推動多元卓越文化和加強國際交流,積極培育人才,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好準備。

  為加強青年人了解內地的前景和機遇,特區政府提供多個內地和海外實習、交流的機會,包括推出「內地大學升學資助計劃」,資助本地學生到內地修讀學士學位課程;通過「『一帶一路』交流資助計劃」資助本港青年人到「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交流活動,促進國際文化交流。「青年內地交流資助計劃」和「青年內地實習資助計劃」則資助社區團體舉辦青年往內地實習和交流,促進兩地青年人交流。

  今年除了是青發聯成立十周年,亦是香港回歸祖國二十周年和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特區政府已開展一系列的慶祝活動,而這些活動會將我們的創意和成就向全世界展示。我們亦希望不同類別的活動能夠令社會更凝聚、團結,並能夠對我們的弱勢社群付出愛心與關懷。最後,我再次祝賀青發聯會慶之喜,祝貴會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各位!



2017年5月8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