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局長談基本能力評估(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今日(五月七日)出席保良局回歸盃幼兒游泳邀請賽暨屬下幼稚園第二屆水運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教育局局長:大家好,讓我先說幾句話。很開心今日下午出席保良局回歸盃幼兒游泳邀請賽暨屬下幼稚園第二屆水運會,大家看到活動加插了校際邀請賽,而出席參加的不同學校的幼兒同學,有幾方面是特別值得欣賞。第一,他們是全程參與;第二,看得出他們練習有功,覺得游泳是很好的運動,學校、老師、同學之間及家長都是全面支持他們的練習,並看得到練習背後的成績。所以,我們希望再強調,學習學習,「學而時習之」的重要性,這是我特別想說的。
 
  我知道大家有興趣談BCA(小三「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研究計劃)及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或者我多說幾句,你們可稍後發問。第一是很多謝大家的合作,說話及視聽資訊評估的兩日考試已在上星期完成,連同私立學校在內,總數約有五百間學校順利參加評估,而各方面的持份者都認為今次研究計劃的測試,無論在水平、命題、內容均合適,能達到評估基本能力的要求。我們會在五月中(應為六月中)進行其他方面的中英數紙筆評估。我再次呼籲大家了解其整體運作,以及經過去年測試(2016試行研究計劃(小三))的推行後,經驗良好,今次全港學校都有機會參與這次研究計劃,然後獲取最後經驗作分析,才決定未來TSA的情況。
 
記者:有家長代表擔心操練的問題,對於如果可以不記學校名、學生姓名,或者隔年才評估一次的做法,表示可以接受,當局會否考慮這些做法?未來BCA的路向會作何檢討?
 
教育局局長:關於隔年考或者抽樣等的形式,其實專責委員會(基本能力評估及評估素養統籌委員會)在過去一年多的時間已經做了很多功夫,考量過後才作出決定。我再強調一件事,大家要明白,今次這個BCA測試,它得出的資料,不論是校長、家長,當他們整體明白之後,都會覺得有幫助。而因為學生是不記名的,所以不存在操練或者個人比拼的效果,它完全是一個低風險,甚至零風險的一個有效測試工具,這是第一部分我特別想強調。第二,如果學校不記名的話,有一個很大的問題會出現,因為整個BCA中的寶貴資料都是幫助學校去作出有關的評估和回饋自己學與教的過程,如果缺少了學校作單位的資料,它的目標是完全不能達到,而最近聽到一些校長、家長和老師都提到,這方面的資料對他們幫助很大,特別對同學的往後幾年,學校在學與教方面的調整,對他們有最大益處,這是當中的背景。
 
記者:下星期一(五月十五日)有議員約政務司司長見面,到時會討論甚麼?為甚麼你不出席該會議?亦有議員希望檢討委員會日後改組,你覺得有沒有需要?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如果我沒有記錯,五月八日舉行的教育事務委員會會議本身我會出席,因為是事務委員會的一部分。至於其他如個別議員很多時候在不同範疇、主題上的討論,我們都會找最適當的代表出席,所以要看看屆時想討論甚麼,我們也很希望盡量找多些機會,將一些資訊作全面解釋。
 
記者:但議員指明要約見司長和局長你本人去討論BCA,為何局長你不出席呢?
 
教育局局長:大家看看其實我出席的會議很多,五月八日的教育事務員會會議我都會出席,但不同的主題或範疇需要出席的功能未必相同,如果你指關於操作事宜,可能我的同事出席會更好,所以要看看不同場合,由哪一位出席會最能夠反映它的需要。
 
2017年5月7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