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善導會60周年慶典──連繫多一點後,就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今早有議員在電台表示在強積金對沖方面,其實勞資雙方對政府的方案都有些保留,為何政府這樣有信心六月尾可能會有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知道在昨日的勞工顧問委員會會議中,無論是勞方還是資方,大家都有很坦誠的溝通,而且都就着一些具體的建議,都有分析對財政的承擔、不同的方案的優點或者需要進一步考慮的地方等,有很好的交流。事實上,在過去的幾個月,我們已跟不同的持份者,特別是資方和勞方,都有很好的交流,他們提出的意見我們都會小心考慮。我們的目標仍然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敲定方案。
 
記者:現在政府是否表示資助額由60億元加至79億元?但僱主就每個僱員每年要供款數千元、三千多元,分歧是否在這裏?而政府亦不同意每年付54億元為強積金供款?分歧是否在這裏?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在昨日勞工顧問委員會的討論當中,勞工處的同事就着現時提出的不同方案,提供了一些數據和需要考慮的因素,讓大家一起商討和研究。正如《施政報告》所說,我們在《施政報告》裏提出關於取消強積金對沖的建議,會作為討論的基礎。透過這幾個月聽到不同的意見,我們會小心考慮,平衡各方的情況,尤其是要通盤考慮整個社會的情況,以及我們在退休保障和強化強積金這根支柱各方面的考慮,我們都會小心去研究,然後希望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會敲定方案。
 
記者:政府是否不會放棄建議的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正如剛才所說,我們一定會小心考慮不同的意見。我們也會就着整體上如何加強我們的退休保障的理念和不同的建議,當中不論是財政承擔和實際的影響等等,小心考慮,然後去敲定方案。
 
記者:……政府現在是否不會接納勞工界「基金池」的建議?最終的方案如果商界和勞工界也不能接納,如何繼續推行?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我們在《施政報告》裏提出的具體建議,正正是作為一個基礎,讓大家能有好好的討論,而社會裏提出的意見,我們也提出了一些分析的數據,和不同建議的優點和需要考慮的地方,讓勞資雙方去商討。我們在聽到意見後,會小心考慮他們提出的意見,然後我們會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前敲定方案。
 
記者:有消息表示政府會為注資「封頂」,可能是62億元至79億元。其實數字是如何計算出來?為何可能會在這個range(範圍)裏「封頂」?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我相信現在只是純粹在討論的過程當中拿出數據分析,基本上在現階段我們仍未敲定方案,所以在現階段沒有所謂「封頂」的情況。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