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香港善導會60周年慶典──連繫多一點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六日)出席香港善導會60周年慶典──連繫多一點的致辭全文:
 
李瀚良法官(香港善導會主席)、劉漢華先生(香港善導會副贊助人)、吳宏增總幹事(香港善導會總幹事)、各位來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獲邀出席今天的典禮,見證「香港善導會60周年」鑽禧紀念這個大日子,向這個服務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的先導機構致敬。欣逢今年是貴會的社會企業──明朗服務有限公司20周年誌慶,真是雙喜臨門,值得慶賀。

  香港善導會是現時本港服務更生人士和精神病康復者的主要機構之一。善導會早於上世紀五十年代已率先為刑滿出獄的人士提供服務,及至上世紀七十年代,有鑑於部分患有精神病的更生人士的需要,並本着預防勝於治療的理念,遂於元朗設立首間專為有更生背景的精神病康復者而設的中途宿舍,及開展以預防犯罪為目標的社區教育服務。善導會的社區教育工作不斷與時並進:採取多元手法,為中小學生提供以音樂、藝術、模擬法庭等預防犯罪教育活動。時至今日,貴會在更生及預防犯罪、精神健康、職業發展及社區教育等多方面的工作成就卓著,令人鼓舞。

  香港善導會為有需要的社群,特別是更生人士及精神病康復者,提供多元化的服務,是政府在福利民生工作上的重要夥伴。在二○一七/二○一八財政年度,貴會轄下共25個服務單位獲得社會福利署(社署)逾一億一千八百萬元的撥款資助,服務範圍包括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法院社工服務、在囚及更生人士家庭支援服務、住宿服務、職業培訓服務、文娛康樂服務、社區教育及預防犯罪服務等。
 
  今天這個活動,除了慶祝善導會60歲生日外,亦是宣揚一個對更生人士或精神病康復者至為重要的信息,就是「零標籤、零歧視」。一個社會要達致包容而安全,實有賴各持份者,包括政府、僱主、社會服務機構、專業團體以及市民大眾團結一致,共同努力才能達成。今天,我喜見不同界別人士、服務使用者、市民,濟濟一堂,響應這個慶典的主題「連繫多一點」,締造接納與關懷的社會。

  特區政府重視為更生人士提供的支援服務。在這方面,善導會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務,協助更生人士融入社區,與政府的政策方針一致。此外,政府於二○一四年二月,增撥資源加強善導會的社會服務中心及法院社工服務,透過增加社工人手為曾違法者和刑釋人士在更生和回歸社會的不同階段加強支援服務。而針對21歲以下因干犯與毒品有關罪行而被判接受感化服務的青少年,社署透過感化主任、司法人員和專業人士更緊密的合作,提供更加聚焦、有系統和深入的戒毒治療計劃的「加強感化服務」。該計劃於二○一三年十二月推展至全港七間裁判法院,並於二○一六年四月常規化。

  此外,政府亦高度關注香港市民的精神健康,並不斷檢視社區支援服務的運作及需求,使服務能與時並進。社署於二○一○年十月重整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把綜合社區中心以「地區為本」的一站式服務模式推展至全港各區,透過11個非政府機構營辦綜合社區中心,在全港24個服務點為精神病康復者、懷疑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士、其家人及照顧者和區內居民,提供由預防以至危機管理的多元化和一站式社區支援服務。其中,香港善導會於九龍城區及元朗區分別設有兩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龍澄坊和朗澄坊,為社區提供地區為本和便捷的社區支援及康復服務。

  我們持續增撥資源,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人手及督導支援。政府投放予精神健康社區支援服務的資源已由二○一○年成立中心前的6,500萬元增加至二○一六/一七年度的超過三億元,增幅超過360%(即原本金額的4.6倍)。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我們會進一步增加綜合社區中心的社工及支援人手,包括24名社工及72名福利工作員。

  此外,社署已於二○一六年三月以獎券基金推行為期兩年的「在社區精神康復服務單位推行朋輩支援服務先導計劃」,以裝備合適的精神病康復者成為朋輩支援者,提升其復元能力,並協助其他有需要的康復者,以及加強公眾人士對精神病康復者的接納。先導計劃下提供32個全職朋輩支援者的名額,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共有50名兼職/全職的朋輩支援者受聘並於綜合社區中心、中途宿舍或職業康復單位提供朋輩支援服務。我知道善導會亦正聘用兩位全職的朋輩支援者。我們已就先導計劃進行了初步的檢討,先導計劃在多方面,包括協助朋輩支援者及其服務對象的復元過程均有正面的成效。正如《施政報告》所言,我們會把計劃常規化。

  最後,我祝願香港善導會60歲鑽禧生日快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秉承機構「預防犯罪、策勵更生及精神復元」的宗旨,繼往開來,令更多服務使用者及市民受惠。多謝。
 
2017年5月6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