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五日)出席「7.1 O2O香港購物節」記者招待會後,就競爭事務委員會(競委會)發表的香港車用燃油市場研究報告、旅客數字和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撥款(迪士尼撥款)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昨日競委會發表了關於(車用)燃油(市場)的報告,請問商經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未來會否有跟進工作?有意見認為競委會昨日純粹發表了報告,沒有一個調查或執法權力,未來會否加強競委會這方面的執法權力?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昨日競委會發表的報告是一個市場研究報告,這是競委會的法定職能。我們會了解研究報告的內容,如有需要跟進的事項,便會一併跟進。《競爭條例》於二零一二年訂立前,曾廣泛諮詢各界,包括商界和市民。記得當時我多次到區議會聽取了很多不同意見。在立法會的條例草案委員會和大會充分討論後,訂定了《競爭條例》,亦賦予競委會很多權力。

  剛才我說過,這是一個研究報告。如果競委會接獲投訴,認為有合理懷疑,便可進行調查,法例賦予競委會這方面的法定權力。《競爭條例》全面實施只有一年多,這是(競委會)第二個市場研究報告。我們會跟進競委會的整體發展,有需要時我們會進行檢討,跟進這方面的事項。

記者:昨日競委會提及二零一八年有二十八幅新油站(用地)會進行招標,建議招標時可加入(辛烷值)九十五汽油的條款,你們會否聽取這意見作出檢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相信有關的政策局,我指環境局,會就政策方面審視需否作出跟進。

記者:想問過去五一黃金周的訪港旅客數字,相對過去一年,有否上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年五一黃金周首三日(訪港內地旅客人次)大概有百分之三點七的增長。或者讓我談談旅遊方面的數字,我們的初步數據顯示,四月份整體旅客人次(按年)有百分之一點九的增長,內地訪港人次增加百分之一點八,非內地訪港人次增加約百分之二點三。(今年)首四個月整體來說,訪港旅客人次(按年)上升百分之三點二,內地旅客亦上升百分之三點二,而非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三點三。大家可看到過去兩年,(訪港旅客人次)有較大幅度的跌幅,我們亦曾表示旅遊業進入調整期,但最近我們看到(訪港旅客人次)有較穩定的增長,勢頭頗好。我希望我們從調整期轉為平穩、穩健的增長。

記者:迪士尼撥款申請獲得通過,迪士尼方面會有甚麼新進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很高興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及發展)計劃的撥款申請在本周二獲得(財委會)通過,我們希望能盡快落實擴建計劃,把更新、更吸引的設施帶給香港市民。



2017年5月5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2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