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出席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回應展開幕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四日)出席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回應展開幕禮致辭全文:

William(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主席岑延威)、Winsome(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Marvin(香港建築師學會會長陳沐文)、Stanley(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展覽及其香港回應展總策展人蕭國健)、各位嘉賓、各位新聞界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興出席「建築兵法—第十五屆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香港回應展」的開幕禮。

  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是建築界的盛事,展出世界各地優秀建築師的作品,促進建築文化的交流,是國際當代建築藝術的殿堂。香港去年已經在威尼斯參與了雙年展,向世界各地展現我們的建築特色。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這時舉辦雙年展的香港回應展,正好進一步展示我們在建築範疇的創意和成就。

  今次回應展別出心裁地以「建築兵法」為主題,由十六位年輕建築師,各自借鏡「三十六計」的謀略,透過獨一無二的建築展品,展示他們如何在建築的「戰場」上,克服空間限制、環保關注和歷史保育等挑戰,以創意和藝術手法取勝!

  當中有建築師以「釜底抽薪」及「金蟬脫殼」為主題,展演灣仔藍屋如何從唐樓變身為活化歷史建築群,並透過配合周邊環境,活化整個社區;亦有建築師以「李代桃僵」為主題,配合香港樓宇既高且密的特點,設計出大自然和鄰里互動的共生空中花園,把建築融和在綠色生活中,拉近人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

  這些設計,均顯示了香港建築師的創意和內涵,也展現了香港中西並蓄、新舊包容的特色。

  政府一直積極推動各項創意產業的發展。「創意智優計劃」連續四屆贊助業界參與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以及在香港舉辦回應展,總參觀人次超過十八萬,既讓年輕建築師展現才華,也為市民提供機會,欣賞香港建築師的建築設計。

  有賴香港建築師不懈的努力,以及政府的推動,建築界每年為香港的本地生產總值貢獻超過一百億港元。在二○○五至二○一五年間更每年平均增長百分之十三,較同期香港整體本地生產總值的百分之五點四增長,高逾兩倍。在此,我希望各位建築界朋友可以繼續施展各項「兵法」、「謀略」,乘勝追擊,以進一步推動建築業的蓬勃發展。

  最後,我衷心感謝香港建築師學會雙年展基金會與香港藝術發展局,分別在威尼斯及香港舉辦威尼斯國際建築雙年展的香港展覽及這次回應展,亦要感謝策展團隊的努力,為我們帶來一項精彩的活動。同時要感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借出「油街實現」作為回應展的場地。

  祝願今屆回應展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3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