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對較暖的四月
*******

  二○一七年四月較正常溫暖,平均氣溫為23.3度,較正常數值22.6度高0.7度。本月亦較正常少雨,全月錄得58.8毫米雨量,大約只有正常數值174.7毫米的三分之一。本年首四個月的累積雨量為134.5毫米,較同期正常數值336.1毫米少約百分之六十。
 
  受東北季候風所引致的一股內陸氣流影響,本港於四月首四天陽光充沛及乾燥。四月一日早上天氣清涼,當日香港天文台錄得的最低氣溫為15.5度,是本月的最低氣溫。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四月五日雲量增多,隨後五天部分時間有陽光,沿岸有幾陣霧和局部地區有驟雨。同時,受一股偏南氣流影響,氣溫亦穩步上升,四月九日晚上相當溫暖。
 
  一道低壓槽於四月十一日橫過本港並引致廣泛地區有雨。四月十二日雨勢有時頗大,部分地區錄得超過30毫米雨量,翌日雨勢減弱。同時,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抵達華南沿岸,天氣轉涼。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四月十四日至十九日大致天晴,有幾陣薄霧及煙霞。由於陽光充沛,四月十八日日間天氣相當炎熱,香港天文台的氣溫升至最高30.7度,為本月的最高氣溫。
 
  一股偏南氣流於四月二十日開始為本港帶來不穩定的天氣,本港持續一個多星期有驟雨,四月二十一日的雷雨更為本港帶來超過三千多次閃電。一道冷鋒於當日稍後橫過本港,四月二十二日和二十三日氣溫顯著較涼。四月二十四日吹強風程度的偏東風,翌日驟雨增多及有狂風雷暴。隨着東北季候風緩和,四月二十六日較為溫暖。一道低壓槽橫過本港後,另一股東北季候風的補充於隨後兩天影響廣東沿岸,為本港帶來較涼的天氣。
 
  隨着東北季候風減弱,本月最後兩天普遍天晴及相當溫暖。
 
  二○一七年四月有兩個熱帶氣旋影響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載列四月份發出及取消各種警告/信號的詳情。表二則載列四月份天氣數字與平均數字的比較。



2017年5月4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