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關愛同行‧新家園」啟動禮暨主題影片首播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三日)出席「關愛同行‧新家園」啟動禮暨主題影片首播的致辭全文:
 
許榮茂會長(新家園協會會長)、楊茂部長(中聯辦社會工作部部長)、梁祖彬教授(新家園協會顧問委員會主席)、管頌時副巡視員(中聯辦社會工作部副巡視員)、各位關愛同行之星和關愛同行大使、各位嘉賓、朋友:
 
  特區政府和新家園協會目標一致,希望起動跨界別的力量,與社會上不同的有需要組群關愛同行。我很榮幸代表政府出席今天的活動,與在場來自商界、演藝界的朋友、以及新家園協會的仝人和社區合作夥伴,共同為協會一系列以關愛同行為主題的活動揭開序幕。
 
  成立於二○一○年六月的新家園協會,經過協會董事局及社會人士多年來的支持和努力,會務不斷擴展。在香港設有五個服務中心、三間少數族裔服務中心及眾多合作服務點,並獲國家民政部審批註冊成立全國性民辦非企業單位,在廣東及福建省設有六個辦事處,提供多元化的社會服務,協助新來港、少數族裔及其他弱勢社群在港就學、就業及融入社會,並貢獻香港,會員人數超過13萬人,成績有目共睹。
 
  我欣悉新家園協會將於今天的啟動禮後,展開一系列體現關愛同行主題的社區活動,例如讓少數族裔的朋友學習中文和唐詩、組織新來港婦女關愛社區內的長者,以及於六月十日舉行大型慈善晚宴等。而「粒粒皆星」的關愛同行之星和關愛同行大使,屆時更會參與「落區」,既聯繫社區情誼,亦向有需要的人士送暖,值得社會各界大力支持。
 
  特區政府致力透過改善基層市民和弱勢社群的福祉,構建關愛共融社會。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為建立關愛共融的文化,勞工及福利局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兩元乘車優惠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事實上,今年的《施政報告》中宣布了多達24項有關社會福利的新措施,比去年更多,說明我們的態度積極進取。我們將把握本屆政府餘下的兩個月任期,繼續盡力推展安老、助弱、扶貧和改善勞工權益的工作。
 
  鼓勵長者和合資格殘疾人士多於社區活動,深受歡迎的兩元乘車優惠計劃已分階段擴展至綠色專線小巴。近半年平均每日受惠乘客人次接近117萬5千(二○一六年九月至二○一七年二月數字),當中約102萬9千人次是長者,約14萬6千人次為合資格殘疾人士。政府在二○一六/一七及二○一七/一八年度向各公共交通營辦商發還款額的預算分別約為10億元及12億元。
 
  隨着人口急速高齡化,香港社會對安老服務和康復服務的需求日趨殷切。為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復康服務,政府於今年的《財政預算案》提出,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的預留撥款,突顯我們的承擔。
 
  今年的《施政報告》公布政府會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增加一層高額援助,向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提供每人每月3,435元的高額津貼,較現行津貼額高出約三分一。第二,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首年將惠及約50萬名長者,並將津貼的覆蓋率增至47%。連同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以及不設經濟審查的高齡津貼和傷殘津貼,將有約91萬名或74%的長者受惠於政府的經濟支援。社會褔利署(社署)已經於三月十七日公布,現行長者生活津貼的資產上限,將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條例草案》)獲通過當月首天起調高。基於實際運作考慮,包括需要時間提升社署的電腦系統以實施建議的優化措施,預計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最早將於二○一八年年中實施。
 
  此外,二○一七至一八年度《財政預算案》中一項惠及約140萬人的措施,是向符合資格領取社會保障金額(包括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傷殘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的人士發放一次性額外款項。當《條例草案》通過後,社署、在職家庭及學生資助事務處以及勞工處便會調整電腦系統,以便盡早向合資格人士發放有關款項。
 
  改善民生,政府責無旁貸。不過一定要民、商、官三方攜手合作,以及像新家園協會這類有承擔、有能力的機構大力推動,與弱勢社群同行,才能夠於不同的層面,將正能量注入社區。
 
  最後,我祝願新家園協會會務蒸蒸日上,各位朋友身心康泰,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5月3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