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迪士尼撥款和人對人促銷電話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五月二日)在立法會大樓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撥款(迪士尼撥款)及人對人促銷電話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好高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財委會)今日通過了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的撥款申請)。大家已經在財委會花了大概五個月充分討論這個計劃,有十節(會議)共二十個小時,讓大家討論議案。期間,雖然經歷了漫長的討論階段,但我看到支持議案的議員非常有耐心地坐在議會內,我要特別多謝他們。
 
  這個項目是一個對香港非常重要的旅遊基建項目,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後,將會帶來很多經濟效益,我們估計大概會為香港帶來三百八十五億至四百一十六億元的經濟效益,建築期間會製造大概三千五百個職位,擴建後亦會為香港整體帶來五千至八千個就業機會,所以計劃對香港非常重要。我們回顧過往的紀錄,迪士尼樂園紮根香港十一年,已有六千四百萬的旅客人次到訪。我們希望藉着這個計劃,令香港的旅遊基建繼續朝着高增值方向發展,吸引更多旅客,特別是過夜旅客來港。
 
  在這裏我要特別多謝旅遊事務署的同事。他們在這段時間默默耕耘,議員提出很多問題,他們都悉心解釋,提供很多資料,盡量解答。過往多個月的時間,我們的同事均非常努力,與迪士尼(華特迪士尼公司)商談,現在這個方案是最好的方案。我相信經過議會辯論後,迪士尼明白香港人,特別是議員(就香港迪士尼樂園擴建)所提出的關注;而在討論期間,已向迪士尼施加很多壓力,相信他們未來會在發展香港迪士尼樂園的同時顧及香港人的關注點。今日很高興這個議案(的撥款申請)能獲通過,讓我們能盡早將最好的帶給香港。政府會繼續責成迪士尼的管理層,在擴建計劃中做到最好。
 
記者:剛才有建制派議員其實也不支持這個方案,你覺得今次通過了(迪士尼撥款申請)是否因為政府「發功」或者中聯辦「發功」才幫到政府?通過了是否因為運氣好?建制派議員田北辰說這是「喪權辱港」的協議。今次的注資會不會是政府最後一次注資,下次要再提交撥款申請恐沒有這般容易,抑或不會再跟迪士尼有這些deal(交易)?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這個注資方案是多個月來特區政府和議員多方面溝通(的結果)。我們的同事到訪過不同的政黨,包括建制派和泛民的政黨,向議員悉心解釋。我們悉心游說他們,講解當中對香港帶來的整體效益。剛才我解釋到,這個擴建計劃會帶給香港三百八十五億至四百一十六億元的整體經濟效益,亦會為香港帶來旅客,以循着高增值方向發展。議員有他們的關注,而這些關注的問題已經充分在議會的辯論中反映出來,我相信迪士尼是聽到的。
 
記者:局長,另外想問問近日有報道指,現時人對人促銷電話的滋擾比較嚴重,甚至影響到緊急服務的電話,有市民害怕是滋擾電話而拒接,政府在這方面的公眾諮詢何時會推出?你自己收到3字頭的電話,會否接聽?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知道市民對人對人促銷電話的關注,過往我們在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內多次討論過,今年初亦已介紹過,我們就人對人促銷電話的規管是持開放態度的,亦做了這方面的研究,很快便會推出有關諮詢。我們留意到這方面有不同的意見,當然要平衡,對市民的滋擾,以及商界利用人對人促銷電話作為銷售平台等,這些方面都需要作出平衡。在我們的諮詢中,大家會見到很多不同的方案,以及當中的利弊,讓市民更加了解規管人對人促銷電話的事宜。推出諮詢的時候,大家可以看看具體的內容,我們希望可以聽取多些市民的意見。
 
記者:今屆政府之內會推出諮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是,我們會在今屆政府之內推出諮詢。剛才你問到我會否接聽3字頭的電話,要視乎時間。其實,政府內部有很多電話號碼都是3字頭,以往我在私人企業工作時,我的電話都是3字頭,所以3字頭不等於就是促銷電話。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0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