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環署下星期展開防治鼠患特別行動
****************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於五月八日在全港各區展開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以加強地區防治鼠患的成效及提醒市民防治鼠患的重要性。
   
  食環署發言人說︰「本署一向十分關注各區的鼠患情況,每年均會聯同各有關政府部門分兩階段進行全港滅鼠運動。首階段已於今年一月至三月舉行,而第二階段於七月展開,為期十個星期。」
   
  「然而,鑑於近日市民對鼠傳疾病及社區鼠患的關注,為深化各區的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於五月八日起進行為期兩個月的目標小區滅鼠行動,透過多管齊下的策略,包括清潔、滅鼠及執法三方面的行動,杜絕鼠患。」
   
  食環署轄下各環境衞生辦事處會根據鼠患參考指數、鼠患投訴數字、居民意見、食肆及「三無大廈」數目等來界定各區的目標小區(約為數條街道的範圍),針對性地進行防治鼠患行動。
   
  發言人說:「食環署人員會在目標小區加強街道潔淨服務和街市及小販市場的清潔工作,包括清掃及清洗街道和後巷、清理垃圾和廢物、清理及清洗廢屑箱,以及清理街市及小販市場攤檔的雜物和垃圾,以保持環境衞生。」
   
  「本署會同時在出現鼠患的地點如後巷、垃圾收集站、街市、小販及熟食市場和建築地盤等,加強滅鼠工作,包括放置毒餌及捕鼠器、毀滅鼠洞及增設防阻鼠隻設施。」
   
  「此外,我們會加強巡查食肆,針對衞生環境欠佳、在後巷處理食物和清洗器具、不適當處理和棄置垃圾等情況,加強執法行動。對於公眾地方潔淨違例事項,我們亦會採取零容忍態度,加強檢控違例棄置垃圾及廢物的人士。」
   
  發言人強調,防治鼠患要持續取得成效,有賴社會各界積極參與。食環署會加強公眾教育和宣傳,提高市民防治鼠患的意識,並鼓勵他們參與防鼠及滅鼠的工作。
   
  他說:「要有效預防鼠患,最重要是從基本著手,切記消除老鼠在『食』、『住』、『行』三方面的生存條件,即斷絕老鼠的食物來源(食)、清除老鼠的藏匿點(住)及堵塞老鼠來往的通道(行)。」
   
  除播放電視宣傳片和電台宣傳聲帶及在公共交通工具展示海報外,食環署會聯同區議會及民政事務總署各區民政事務處舉辦宣傳防鼠及滅鼠的地區活動及派發宣傳單張,以廣泛傳遞消除鼠患的信息。該署亦會為私人樓宇的物業管理公司、食肆負責人、街市檔戶和商販等安排衞生講座,向他們提供防治鼠患的知識及技術指導。
   
  發言人呼籲社會各界及相關政府部門積極參與和支持,同心協力防治鼠患,共同締造清潔衞生的社區。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