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獸醫專業發展顧問研究報告發表
****************
  有關香港獸醫專業發展的顧問研究報告今日(五月二日)發表。此顧問研究由香港獸醫管理局(獸醫管理局)委託,因應部分註冊獸醫、立法會議員及公眾人士對香港獸醫專業的人力狀況及獸醫服務收費水平的關注進行探討。
 
  顧問研究概述本港的獸醫行業。本港註冊獸醫數目由二○○五年約400名增至二○一六年逾800名,而同期本港作為寵物飼養的狗隻和貓隻數量由約297 000隻增至約511 000隻。此結果顯示,反映整體獸醫服務情況的獸醫與寵物比例有所改善。
 
  研究估計二○一五年中至二○一六年中期間,約289 000個住戶有飼養寵物(魚類除外),當中約百分之四十曾於上述期間帶寵物看獸醫,另外約百分之三十在上述時期前亦曾看獸醫,而餘下約百分之三十則從未帶寵物看獸醫。在曾帶寵物看獸醫的住戶當中,約百分之五十五對本港的獸醫服務非常或頗為滿意,百分之四十認為一般,約百分之五則非常或頗為不滿意。百分之八十六的寵物主人對獸醫的態度或禮貌感到非常或頗為滿意,而百分之七十七亦對他們的專業知識感到非常或頗為滿意。約百分之四十五的寵物主人認為獸醫服務的收費非常或頗為合理,而百分之四十八則不認同。曾帶其寵物看獸醫的寵物主人於二○一五年中至二○一六年中期間在獸醫服務的全年開支中位數介乎二千元至三千元。
   
  根據研究在二○一六年進行的調查,本港有146間私營獸醫診所,近乎全部診所均為狗隻和貓隻提供服務,而約半數診所有為兔子、倉鼠及絨鼠提供服務。除一般診症服務如健康檢查、疫苗注射和晶片植入外,大部分獸醫診所亦提供例行或簡單手術、即場診斷檢測化驗、造影及住院服務。另外,約半數獸醫診所亦提供複雜手術、針灸治療、上門或流動獸醫服務。
 
  除基本的獸醫資格外,逾三分之一的註冊獸醫有其他獸醫深造資歷或專業資格,而超過四分之三的註冊獸醫有五年或以上的執業經驗。大部分在本港工作的註冊獸醫表示計劃長期在香港執業。研究亦指出約有240名本港學生正在海外大學修讀獸醫課程,當中約百分之六十的學生計劃於畢業後三年內回港執業。
 
  獸醫管理局是根據香港《獸醫註冊條例》(第529 章)設立的獨立法定機構,其宗旨是透過制訂和提升專業標準、規管專業操守、獸醫的註冊,以及嚴謹監管註冊獸醫專業活動的紀律,保障動物的健康與福利,及動物擁有者的權益。
 
  此研究報告是在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的行政支援和協助下,由獸醫管理局委託顧問完成。研究報告的全文可見於獸醫管理局網頁(www.vsbhk.org.hk/chi/what_news.asp)及漁護署網頁(www.afcd.gov.hk/english/quarantine/qua_vf/files/common/VPHKFR.pdf)。
 
2017年5月2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