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五一勞動節遊行
***********
  政府發言人今日(五月一日)回應與五一勞動節相關的遊行時表示,特區政府在顧及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負擔能力,以及配合香港社會和經濟發展步伐的情況下,不時積極檢視和改善勞工權益及保障,亦高度關注建造業的職業安全與健康。

  發言人說:「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由今日起調升至每小時34.5元。自法定最低工資於二○一一年五一勞動節實施以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持續得到改善,而就業人數亦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約28萬。」

  「《僱員補償條例》、《肺塵埃沉着病及間皮瘤(補償)條例》及《職業性失聰(補償)條例》合共18個補償項目的金額亦已於今年四月調高,增幅介乎5.68%至10.84%,為工傷僱員、職業病患者,以及因工傷或職業病死亡的僱員或人士的家屬提供更高的保障。」

  發言人表示勞工團體關注的具爭議性議題,包括工時政策和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等,政府皆正積極跟進中。標準工時委員會已於今年年初向政府提交報告,政府正通盤考慮委員會的報告及社會各界的意見,致力在本屆政府的任期內訂定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

  就逐步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行政長官在今年一月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已提出具體建議。政府現正審視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及勞工界等提出的意見,目標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敲定方案。

  另外,法定侍產假推行至今運作大致暢順,勞工處正就法定侍產假的實施情況進行檢討,期望在二○一七年內向勞工顧問委員會(勞顧會)及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匯報。至於法定假日及公眾假期日數這課題,待勞顧會建立共識後,政府會仔細考慮未來路向。政府亦計劃在本月提交條例草案,為遭不合理及不合法解僱的僱員在復職或再次聘用權利方面提供進一步保障。

  至於輸入勞工,勞工處會繼續按照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原則,執行「補充勞工計劃」。

  發言人指出政府亦高度關注職業安全,他說:「鑑於今年至今發生了多宗致命工作意外,尤其涉及建造業,勞工處已經展開一連串針對性工作。除了加強巡查執法外,亦會擴展宣傳和教育工作。此外,勞工處已連同多個政府部門和各方業界攜手探討如何改善建造業安全,並啟動了『建造業.安全第一』運動,期望藉此能提升僱主和僱員的安全意識,以避免工作意外發生。」

  有關殘疾人士就業方面,政府的政策目標是為殘疾人士提供技能訓練及支援服務,使他們在公開就業市場憑自己的能力(而非因其殘疾)覓得合適的工作,並同時為僱主提供協助,以及致力推廣傷健共融的社會。政府會繼續多管齊下推行各項促進殘疾人士就業的措施,包括為殘疾人士提供職業康復及培訓服務、為殘疾人士在公開市場提供就業配對服務、向僱主提供誘因、成立社會企業及推動各界為殘疾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4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