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強積金「對沖」安排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一日)出席Merry-go-CECES幼聯傳家愛流動學習中心幼聯35周年慶典後,就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對沖」安排和法定最低工資水平與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想問新的最低工資今日實施,是否看到有些行業即時調高工資?亦有說法指,最低工資仍然較低,跟不上通脹,連一個漢堡包餐都買不到,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最低工資委員會在建議增加幅度至每小時34.5元時,已經考慮了一系列因素。事實上,我們看看上一次最低工資調整是二○一五年五月,直至今年三月,通脹是百分之三點八。而今年我們建議由每小時32.5元增加至34.5元,幅度是增加了百分之六點二,是高於通脹的。

記者:現時最低工資是每兩年檢討一次,之前特首選舉的時候,有些候選人的政綱指可以改為一年一檢,你有何看法?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事實上,現時《最低工資條例》已經容許至少兩年要檢討一次,如果有需要的時候,可以縮短檢討時間。最低工資由二○一一年至現在,實行了只有數年,經過了三次調整。我們看到最低工資實施以來,效果都是正面的。第一,我們看到整體失業率其實比實施最低工資時,下跌了百分之零點四,而勞動人口反而增加了超過28萬,其中超過七成是婦女。我們看看最低「十等分」組別的工人工資,由最低工資實施到現在,整體增加了百分之四十九點四。 扣除通脹後,實質增幅是超過百分之二十。我們看到,現行安排是行之有效。當然,我們會繼續密切注視,在有需要的時候,我們再看看是否有需要更改做法,但現在我們看到現行安排是適合的。

記者:強積金「對沖」安排方面,最近商界拋出一些新方案,指不用取消「對沖」,但政府和僱主各自多供百分之一的強積金。現在諮詢持份者的進度如何?政府會否採納這些建議?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施政報告》就着取消強積金與長期服務金和遣散費「對沖」的安排,提出了一個具體建議,希望以這個建議作為基礎,引發其他討論。我們在過去幾個月,與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和勞工界交換意見。他們提出了一些建議。我們會審視這些建議,並期待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之前,敲定最終方案。

記者:立法會會討論《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條例草案),有泛民議員揚言會拉布,你自己是否擔心拉布會令到撥款不能如期通過,影響需要領取津貼的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是的,所以我們都希望議員盡快通過條例草案,因為大家都看到,無論我們在《財政預算案》和《施政報告》,都建議了優化長者生活津貼和提出紓困措施,即是無論是綜援(綜合社會保障援助計劃)、傷殘津貼、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以至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和鼓勵就業交通津貼,我們都會額外發放津貼,所以我在此呼籲議員盡快通過條例草案,讓市民更早可以受惠。

記者:「對沖」方面,完全不取消「對沖」會否是局方其中一個考慮方案?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其實《施政報告》已經說得很清楚,我們的前提是就着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的方向去做。當然,如果朝着這個方向安排,我們一定會平衡僱員的權益,和僱主特別是中小企的承受能力,以及對整體社會經濟的影響,作出適當的安排。在這方面我們會小心考慮,我們期待在今屆政府任期完結之前敲定最終方案。



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3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