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Merry-go-CECES幼聯傳家愛流動學習中心幼聯35周年慶典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五月一日)出席Merry-go-CECES幼聯傳家愛流動學習中心幼聯35周年慶典的致辭全文:

張有興會長(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永遠榮譽會長)、程德智總幹事(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大朋友、小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幼聯)慶祝35周年的特別活動,分享致力發掘、培養兒童及青少年的多元智能,並為低收入家庭兒童提供適切教育支援服務的幼聯,多年來的豐碩成果。
 
  正如著名電影製片人華特迪士尼曾經指出:「小孩子的頭腦內蘊藏着最珍貴的天然資源。」("Our greatest natural resource is in the minds of our children.")
 
  一直致力推廣全腦學習概念的幼聯,以及今天這個名為「Merry-go-CECES幼聯傳家愛流動學習中心活動」的項目,也藉着具創意的非形式教學活動和學習經歷,促進孩子的學習和成長,發掘孩子頭腦內蘊藏着的無限可能,並讓家長及祖父母也能參與其中。
 
  我十分欣賞成立於一九八二年的幼聯,一直推廣多元化教育活動,既開啟孩子的潛能,亦推動業界的發展,更惠及逾二十萬戶家庭,其中包括低收入家庭。幼聯於一九九九年獲教育統籌局贊助,舉辦先導計劃「小學英語教學計劃」,開創了本港英語教學之先河;亦曾與發展局合辦「我要成為樹醫生」幼稚園教育活動;由優質教育基金資助推行「建立校園食物及環境衞生安全體系計劃」;由健康護理及促進基金資助「兒童睡眠改善計劃及大使培訓」等,教育主題涵蓋範圍甚廣,並與政府合作無間。幼聯自二○一四年起,更透過舉辦「傳家愛」為主題的一連串活動,走訪香港各區,為低收入家庭的兒童進行配對,資助他們參與不同活動。幼聯於二○一四年十二月榮獲傑出企業公民協會頒發「觸動社會慈善嘉許大獎2013」,說明貴會造福社會,關懷兒童的工作,獲得社會充分肯定。
 
  政府高度重視每一位兒童的全人培育和成長。
 
  自攜手扶弱基金於二○○五年成立至今,政府已注資共八億元,以推動跨界別合作,共同扶助弱勢社群。基金採取乘數幾何效應的理念,透過政府配對商界捐款的方式,一方面推動企業多參與社會服務,亦鼓勵社福界擴展商界的網絡,夥拍企業設計社會服務計劃。在跨界別人才、資源匯聚和集思廣益下,希望產生最大乘數幾何效應,引發一波又一波的漣漪,以加強政府扶貧、助弱、培幼的力度和效果。當中有二億元用作專款,透過民商官學四方合作,為基層家庭包括新來港、低收入或單親家庭的兒童、少數族裔,以及有特別學習需要的兒童等的中小學生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協助他們全人發展。
 
  部分專款項目會在平日課後提供學習及支援服務,方便家長持續就業或加入勞動市場。有關項目亦會因應合資格學童不同的發展需要,在假日或學校長假期舉辦廣泛類別的全人發展活動,包括文化藝術、體育活動、領袖訓練、義工服務、創意教育、生涯規劃、參觀探訪,以至技能訓練等。這些發展活動不但有助提升學生的自我學習能力,亦可以擴闊他們的生活體驗,促進身心健康。
 
  首輪及第二輪專款申請分別在二○一五年一月及十二月推出,至今有155個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已獲批,涉及的配對資金約1億1,900萬元,累計惠及超過六萬名中小學生。這些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在商業機構的捐助及基金配對下,整體資助總額超過2億3,000萬元。第三輪專款申請於二○一七年三月底截止,共收到約50項申請。

  此外,兒童發展基金於二○○八年成立,是一個結合了社區家庭、商界、及政府三方資源的跨界別協作項目,旨在促進弱勢社群兒童的較長遠發展,從而減少跨代貧窮。基金會分批次撥款予非政府機構及學校,在全港各區推行計劃,鼓勵兒童規劃人生,養成儲蓄習慣,同時累積無形資產,如正面態度、抗逆能力、社交網絡等,為未來發展奠下基礎。每個基金計劃為期三年,並包含三個主要元素,分別是「個人發展規劃」、「目標儲蓄」和「師友配對」。計劃亦包括為參與兒童、其父母和友師安排培訓和增值活動,讓兒童在個人發展旅程中有足夠支援。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至今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六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13 000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
 
  最後,我恭賀香港幼兒教育及服務聯會35歲生日快樂,祝願貴會蒸蒸日上,發掘孩子的無限潛能,為香港的下一代開啟更多可能性。多謝。
 
2017年5月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4時4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