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九龍婦女聯會CMM蒙妮坦「愛與美同行」慈善夜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三十日)出席九龍婦女聯會CMM蒙妮坦「愛與美同行」慈善夜的致辭全文:

特首夫人梁唐青儀女士、林武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副主任)、慈善夜統籌主席鄭明明教授(CMM蒙妮坦創辦人)、蘇麗珍議員(九龍婦女聯會主席)、何靖部長(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梁美芬議員(立法會議員)、潘國華主席(九龍城區議會主席)、葉傲冬主席(油尖旺區議會主席)、李德康主席(黃大仙區議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三年一度的慈善夜,親身支持17年來扎根九龍,心耕細作,造福基層的九龍婦女聯會。

  首先,我感謝九龍婦女聯會的領導和全體仝人,自二○○○年五月成立以來,一直為婦女的福祉打拼,既鼓勵婦女參與社區建設,亦提倡終身學習,同時努力推動不同社會組群的福利事業發展。多年來,聯會成功凝聚了九龍城、深水埗、油尖旺、黃大仙、觀塘,五區共二十三個基層婦女團體,更於二○○四年開設劉舜雯富昌互助幼兒暨婦女服務中心、二○○八年開設慧妍雅集互助幼兒暨婦女中心、二○一一年增設劉舜雯社區圖書室,為九龍地區提供基層家庭的暫托服務、功課輔導、興趣班等社區支援服務。至今,聯會有會員24 000多名,對維護女性權益,建立平等、和諧家庭,以及關顧兒童、老人等社會組群的福祉,起非常積極的作用,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我亦感謝今晚慈善夜的統籌主席鄭明明教授,冠名贊助這個別具意義的活動,以為聯會募集地區服務及會務經費。

  特區政府十分關注本港婦女的福祉和權益。我們透過適切的培訓及就業支援服務、加強幼兒照顧服務、強化基層兒童課後支援等多管齊下的政策舉措,協助基層婦女更佳地平衡工作和照顧家庭的需要。

  勞工及福利局於過去幾年,推出的相關政策包括:逐步在需求殷切地區內的資助幼兒中心及幼稚園暨幼兒中心增加約5 000個「延長時間服務」名額,協助在職家長更好地兼顧工作和家庭的責任,促進婦女就業。我們亦透過「攜手扶弱基金」提供二億元配對資金,鼓勵商界和團體與學校合作,推行更多課餘學習及支援項目,以協助主要來自弱勢家庭中、小學生的全人發展。

  此外,僱員再培訓局會繼續以「零存整付」形式開辦課程,讓學員靈活安排時間進修及獲取與相應的全日制課程具相等資歷的畢業證書;更會繼續發展兼職工作的支援服務,包括在九龍東及九龍西的兩間「起步站」,為完成該局課程的新來港學員,提供兼職空缺的轉介及跟進服務,以回應新來港人士--特別是婦女--的就業需要。勞工處亦將繼續積極協助有意從事兼職的婦女尋找兼職工作,包括繼續在「互動就業服務」網站設立兼職職位空缺的專題網頁、舉行兼職專題招聘會等。

  政府於去年五月推出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以鼓勵持續就業、多勞多得和紓緩跨代貧窮為設計原則,其中對在職並正供養兒童的單親家長的工時要求較為寬鬆,相信對促進就業,包括婦女就業,有正面作用。

  在法定最低工資的實施方面,立法會於二○一七年三月二十九日完成審議有關修訂法定最低工資水平的附屬法例,法定最低工資水平將於五月一日起由現行每小時32.5元調高至34.5元,這是現屆政府第三度調高法定最低工資。自實施及經過以往兩次調升以來,法定最低工資大致運作暢順,整體就業市場維持平穩,低薪僱員的收入亦持續得到改善。在二○一六年十二月至二○一七年二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為3.3%,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二○一一年二月至四月)下跌0.3個百分點,而總就業人數為3 824 400人(臨時數字),較最低工資實施前增加282 100人,其中逾七成(206 300人)是女性,當中尤以較年長和較低技術女性的升幅最為明顯(50歲及以上和較低技術的女性就業人數分別增加157 900人和114 100人)。在二○一六年十一月至二○一七年一月,低薪(即最低「十等分」組別)全職僱員的平均每月就業收入較最低工資實施前的季度上升了49.1%,扣除通脹後有20.7%的實質升幅。

  政府亦將繼續推行不同計劃,包括為鼓勵不同背景和教育程度的婦女終身學習和提升個人能力的「自在人生自學計劃」。計劃自二○○四年推出至今,已錄得超過91 000的累積報讀人次。

  此外,政府對弱勢社群和基層市民的關懷,見諸我們在社會福利方面的資源投放。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遠超整體政府經常性開支41%的增幅。

  最後,我祝願九龍婦女聯會,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為婦女謀福祉,為社區注入更多正能量,為香港發光發熱。多謝大家。



2017年4月30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20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