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在懲教署職員訓練院檢閱學員結業會操(附圖)
**************************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到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出席學員結業會操,檢閱34名懲教主任及135名二級懲教助理。

  黎棟國在結業會操致辭時表示,懲教人員為本港刑事司法體系的最後一環把關,在保障香港公眾安全及防止罪案方面,擔當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說,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多年來,香港能夠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實在有賴專業的紀律部隊人員盡忠職守。

  他說,今年也是「監獄署」改名為「懲教署」的三十五周年。三十五年前的易名,標誌着該署由過往只負責羈管工作,發展至「懲」與「教」並重,擔當更積極的社會角色。

  他說,在「懲」方面,良好的秩序和羈管環境是在囚人士管理和更生服務的基石。面對懲教院所在日常運作中日益增加的保安風險,懲教署去年成立「區域應變隊」,負責押解高保安風險在囚人士,以及應付不同院所可能發生的緊急事故。「區域應變隊」隊員必須接受專業訓練,而訓練課程已經獲得香港學術及職業資歷評審局確認,完成課程的學員可獲認可為資歷架構第四及第三級別,即等同高級文憑及文憑的級別,這亦是懲教人員的專業水平進一步提升的又一明證。

  黎棟國說,在「教」方面,懲教署的更生事務處全力推行在囚人士更生及社區教育工作,反映部門和同事走出院所,走進社區,推動「上游」的防止犯罪的工作。例如,透過「更生先鋒計劃」,部門向中學生和青少年推廣「奉公守法、遠離毒品、支持更生」的觀念;「思囚之路」項目則透過讓年青人親身體會在囚人士的院所生活,加深參加者對本港刑事司法制度及懲教工作的認知,促使他們思考犯罪的沉重代價。

  黎棟國指出,經過懲教同事多年的努力,懲教更生工作取得良好的成果,本港的再犯率已從十年前的百分之36.5下降至最新的百分之25.9。懲教署對整體社會的治安和公眾安全,貢獻良多。

  他說:「懲教工作不是經常走到台前、經常在鎂光燈底下的工作,但它富挑戰性,而且對社會意義重大,它要求從事這項工作的人有一份崇高的抱負和承擔,也要在專業上精益求精。懲教署多年來在市民心目中的優良形象,實在得來不易。我希望你們正式投入服務崗位之後,無論面對任何困難挑戰,都要緊記你們今日的抱負和立志,緊守崗位,以專業的精神,完成每一項交付給你們的任務。」

  今日有34位懲教主任及135位二級懲教助理結業,他們分別完成了二十六及二十三個星期的嚴格訓練。兩名表現優異的懲教主任獲頒「院長盾」,另外五名表現優異的二級懲教助理獲頒「金笛獎」。

  會操後三名結業學員接受傳媒訪問,包括由二級懲教助理經公開招聘成功投考為懲教主任的林雅宜,她希望努力實踐部門的抱負,使香港成為全球最安全的都會之一。曾代表香港參與奧運會賽艇項目的二級懲教助理鄒廣榮,希望藉着運動員堅毅不屈的精神,鼓勵在囚人士積極面對困難。加入懲教署前已熱心服務弱勢社群,並擔任義工的二級懲教助理陳敏聰,他希望協助在囚人士更生和重投社會。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5分
即日新聞  

圖片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中)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檢閱懲教人員。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院長盾」予懲教主任陳宇軒。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院長盾」予懲教主任林雅宜。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沈嘉運。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陳敏聰。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張家堯。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梁穎思。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左)今日(四月二十八日)於赤柱懲教署職員訓練院學員結業會操上頒發最優秀學員「金笛獎」予二級懲教助理張桂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