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本港水域紅潮報告
********
  政府跨部門紅潮工作小組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公布,過去一周在本港水域發現多宗紅潮。
 
  四月二十二日發現兩宗紅潮,地點為香港島深水灣及大潭灣。
 
  四月二十三日發現一宗紅潮,地點為西貢清水灣第二灣泳灘。
 
  四月二十五日發現三宗紅潮,地點為鯉魚門至藍塘海峽(包括東龍洲魚類養殖區)、牛尾海及糧船灣海(包括滘西、吊杉灣和大頭洲魚類養殖區)及沙頭角海至吉澳海(包括沙頭角、鴨洲及吉澳魚類養殖區)。
 
  四月二十六日和昨日(四月二十七日)分別發現一宗紅潮,地點為西貢廈門灣泳灘及吐露港(包括榕樹凹魚類養殖區)。
 
  鯉魚門至藍塘海峽、牛尾海及糧船灣海、廈門灣泳灘及吐露港的紅潮仍然持續,其餘四宗經已消退,其間並無相關魚類死亡報告。
 
  小組發言人說:「廈門灣泳灘的紅潮由旋溝藻及夜光藻組成,其餘地點的紅潮則由多紋膝溝藻組成。夜光藻及多紋膝溝藻均常見於本港水域,旋溝藻則較為少見,全部不含毒素。」
 
   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已提醒麻南笏、滘西、雞籠灣、大頭洲、糧船灣、吊杉灣、東龍洲、布袋澳、蘆荻灣、索罟灣、蒲台、往灣、鴨洲、吉澳、澳背塘、西流江、沙頭角、鹽田仔、鹽田仔東、榕樹凹及老虎笏魚類養殖區漁戶留意魚排情況,並適時增氧。
 
   紅潮的出現為自然現象,漁護署實施的浮游植物監測計劃將繼續主動監測紅潮出現的情況,以減低對本地海魚養殖業及市民可能造成的影響。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0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