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迪士尼撥款和啟德郵輪碼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八日)出席香港嘉里酒店開幕儀式後,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撥款(迪士尼撥款)和審計署署長第六十八號報告書有關啟德郵輪碼頭的建議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好。今日大家都見到一間五星級酒店開幕,現時香港有七萬五千六百個酒店房間,在兩年內、至二○一九年,將會增加至九萬四千個房間(應為約九萬五千個),增加容量能夠更有效發展旅遊業。這間酒店有不同的特色,亦採用了香港本地設計家和畫則師的設計,香港的確能夠有豐富的旅遊體驗,亦有世界級的旅遊設施給予旅客。
 
  大家都看到最近旅遊業的勢頭相當好,特別是在三月份(按年)有百分之八點八的整體旅客增長,四月份上半月(整體旅客按年)也有百分之五點五的增長。我們希望香港各界和議員都齊心合力發展旅遊業,我們今日在(立法會)財委會會繼續審議迪士尼的撥款,迪士尼為香港帶來很多商機和整體經濟效益,亦製造了很多就業機會予香港市民,希望議員會與我們一同努力(通過撥款)。
 
記者:有沒有信心今日可以通過撥款建議案?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今日一共有四小時的(開會)時間,如果議員大家都齊心合力去通過這個議案,我們可以有足夠的時間。不過萬一今日未能通過這個議案,下星期二會有兩節財委會(會議),一共有四小時。
 
記者:議員早前亦有提出一些修訂,雖然財委會主席不批准有關修訂議案,但政府可否考慮加入相關建議?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就迪士尼撥款,議員自去年十一月開始已提出很多不同意見。這個撥款方案,我們與迪士尼探討後,已推出一些更加積極的推廣措施,並已多次向議員解釋,我們這個方案是最好的方案。
 
記者:審計報告點名批評(啟德)郵輪碼頭的配套不足,商戶營業困難,你們會如何改善?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整體來看,郵輪碼頭在啟德發展區內是最先完成的項目,大家看到,是需要時間的,郵輪碼頭只有三年半的營運時間,第二個泊位亦是近年才完成。看看數據,停泊次數由前年的五十六次,(增至)去年的九十四次(應為九十五次),今年再會增加至二百次,大家看到有相當的增長。大家亦可看到郵輪旅客來港的數額已達到我們以往預期的目標,我們有信心郵輪旅遊方面會有持續發展。大家看到附近地區亦有郵輪碼頭的興建,證明大家都認為郵輪旅遊有很大發展潛力,我們會朝着這方向發展。多謝大家。
 
2017年4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39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