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十七題:特區護照持有人前往「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簽證安排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吳永嘉議員的提問和署理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書面答覆:

問題:

  目前,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俗稱「一帶一路」)沿線66個國家(沿線國家)當中,42個已給予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或准許他們在抵達當地時才辦理入境簽證(俗稱「落地簽證」)。有一些計劃前往沿線國家進行投資的工商界人士向本人反映,他們未能取得有關沿線國家入境簽證待遇的準確資料。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鑑於國家「一帶一路」官方網站顯示全部66個沿線國家的有關資料,但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有關沿線國家的網頁卻沒有提供當中4個國家(即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大韓民國、新西蘭及南非共和國)的資料,當局會否要求貿發局作出更正、不時更新相關資料,並註明資料的出處;若會,詳情為何;若否,原因為何;
 
(二)沿線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的入境簽證待遇類別:(i)免簽證、(ii)落地簽證、(iii)須申請網上電子簽證及(iv)須申請紙本簽證,以及有關詳情(包括可逗留天數、申請條件(如適用者))及注意事項(按所在的大洲以下表列出);及
 
大洲 國家名稱 入境簽證待遇類別 可逗留天數 申請條件/
注意事項
亞洲 塔吉克斯坦
共和國
     
……      
非洲 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      
……      
歐洲 白俄羅斯共和國      
……      
大洋洲 新西蘭      
……      
 
(三)未來兩年,政府計劃與哪些尚未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的沿線國家就此事宜進行商討,以及期望的商討結果為何(以表列出);若沒有計劃,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吳議員的提問,經諮詢商務及經濟發展局,現綜合回覆如下:
   
  根據中央人民政府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外交部及商務部聯合發布的《推動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願景與行動》,「一帶一路」相關的國家基於但不限於古代絲綢之路的範圍,各國和國際、地區組織均可參與。
 
  隨着有意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國家陸續增多,香港貿易發展局(貿發局)會不時更新其「一帶一路」資訊網站,豐富相關內容。貿發局已於網站的國家概況加入韓國、新西蘭和南非的資料,並會稍後羅列埃塞俄比亞的資料。貿發局會繼續按需要在網站提供相關及商機最盛的國家資訊。
 
  特區政府一直致力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特區護照)持有人爭取免簽證入境待遇,務求使香港居民享有更多旅遊便利。除不時向有關國家駐中國大使館及駐港領事館提出相關要求外,特區政府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的人員亦有拜訪有關國家的政府官員和國會議員,爭取他們支持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特區政府官員與外國官員會面,以及參與相關國際會議和研討會時,亦有適時游說、爭取更多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特區政府同時注重向外國政府推介特區護照,當有外國高級官員和政要訪港,我們會爭取機會邀請他們實地考察特區護照的製作過程,展示特區護照的製作嚴謹及其具備先進防偽特徵。
 
  經過特區政府多年來不斷努力,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的國家和地區總數,由回歸初期約40個增加至現時的158個,當中包括「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目前於國家信息中心的中國一帶一路網(www.yidaiyilu.gov.cn)所顯示的6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當中,已有46個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或落地簽證待遇。另外22個尚未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區政府將繼續按實際情況考慮與這些國家商討互相豁免簽證安排,並努力游說更多國家給予特區護照持有人免簽證入境待遇,包括那些未給予我們對等待遇的國家。
 
  特區政府會不時檢討香港的簽證政策,考慮的因素包括入境管制及保安、雙方的經貿、社會及文化聯繫、旅客的訪港紀錄及有關國家的個別情況等因素。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討互相豁免簽證安排時,特區政府會作通盤考慮,務求為特區護照持有人及真正的訪港旅客提供更多旅遊便利的同時,亦能維持有效的入境管制。
 
  有關68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免簽證或簽證安排的資料,詳情見附件。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