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題:向年輕人推廣正面和健康的性態度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國鈞議員的提問和署理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的書面答覆:
 
問題:
 
  據報,近日香港大學某學生宿舍發生兩宗性質猥褻的集體欺凌事件,而上月一間直資中學有多名男學生被揭發涉嫌長期在校內女更衣室及課室安裝隱蔽鏡頭進行偷拍。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該等事件反映部分年輕人的道德水平低下和對別人欠缺尊重,以及學校推行的性教育不到位。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過去五年,全港中學及專上院校共接獲多少宗在校園或宿舍內發生性質猥褻的侵犯、欺凌或其他不當行為的投訴,以及當局和校方如何跟進該等投訴;
 
(二)教育局有否向專上院校提供指引,防止學生在校內作出性質猥褻或具其他不良意識的行為;
 
(三)教育局有否因應上述偷拍事件即時向有關中學發出指引或為其舉辦講座,以支援校方處理該事件;若否,會否盡快跟進該事件;
 
(四)鑑於教育局在一九九七年編訂《學校性教育指引》供學校參考,並在二○○一年推出課程改革,將跨學科課程包括性教育歸納在德育及公民教育之下進行整全教育,該局是否知悉現時學校按照相關指引制訂性教育課程的情況;有多少間學校沒有制訂性教育課程,以及該局如何跟進有關事宜;及
 
(五)當局會否因應校園近期發生多宗性質猥褻的侵犯及欺凌事件,盡快檢討如何改善在學校推行的性教育,以期年輕人建立正面和健康的性態度?
 
答覆:
 
主席:
 
  幫助學生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培養積極的態度,一直是香港學校教育的重要目標之一。現時,教育局主要透過適切的課程指引,不同的教師專業發展活動及為學校提供相關的學與教資源等措施,協助學校以一個全面、有系統、具延續性,並配合學生成長需要的模式推行德育及公民教育,涵蓋包括性教育等不同的價值觀教育。本局亦已制訂《學校行政手冊》及相關學校通告,協助學校處理學生的違規行為及相關的投訴。此外,現時八所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資助大學的通識課程一般已包括有關性教育的單元或元素。大學亦會定期安排教職員及學生參加有關防止及處理性騷擾的培訓、研討會及講座。
 
  就張國鈞議員的提問,本局謹覆如下:
 
(一)過去五年,教育局並沒有接獲涉及中學生猥褻行為或集體欺凌事件的投訴。然而,除向教育局投訴外,當事人或其監護人亦可直接向學校投訴,本局並無相關資料。一般而言,如個案可能涉及刑事罪行,本局或學校均會建議投訴人向警方舉報。
 
  教資會資助大學方面,過去五年,大學接獲有關性騷擾、欺凌及其他不當行為的投訴數字載於附件。如出現性騷擾或欺凌行為,申訴人可向大學提出投訴,校方設有投訴機制和紀律程序,嚴肅公正處理每一宗個案。此外,視乎個案性質,申訴人亦可向平等機會委員會作出投訴,或向法院提出民事訴訟,校內的投訴機制並不影響申訴人在校外提出投訴或訴訟的權利。若事件涉及刑事成分,大學會轉交警方跟進調查。
 
  至於張國鈞議員在其問題內引述有關近日香港大學學生宿舍發生的事件,據我們了解,校方對有關事件高度關注,有關宿舍的舍監立刻進行調查,並對涉事同學作出勸戒和處分。此外,大學管理層亦已成立一個由副校長領導的小組跟進。如有足夠證據,校方會進一步啟動紀律程序,以懲處涉事的學生。
 
(二)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均為獨立自主的法定機構。根據《性別歧視條例》(第480章),一如香港其它機構,大學有法定責任採取合理可行的措施,防止性騷擾在校內發生,這些措施包括以書面形式制定相關政策以及設立機制處理有關性騷擾的投訴等。
 
  八所大學向教資會秘書處表示,校方均已制訂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規則。根據大學的政策,任何成員、僱員或學生均不得歧視或騷擾大學其他成員、僱員、學生,以及任何與大學有事務交往的人士。另一方面,大學亦已制訂相關指引及規則,訂明在校園及宿舍內不應出現任何欺凌或有損他人尊嚴和權利的行爲。
 
(三)教育局制訂的《學校行政手冊》及不時發出的學校通告,就學生事務,包括訓育工作、學生行為、處理校園欺凌事件等,為學校提供清晰的指引,以確保學生在校的安全。《學校行政手冊》列明學校應制訂政策及措施,以預防學生的行為問題(如欺凌、性騷擾等)。若懷疑學生涉及違法行為,如非禮、偷窺等,校方應主動聯絡警方的學校聯絡主任。若情況嚴重,應即時報警求助。為提高教師及學校社工對保護學童免受性侵犯或性騷擾的關注,本局每年均舉辦講座或研討會,協助他們及早辨識、介入及支援受害的學生。就偷拍事件發生後,本局已即時聯絡有關中學了解事件的詳情,並提供適切支援。
 
(四)教育局一向致力透過知識、技能和價值觀/態度並重的整全課程,在不同學習階段推行性教育。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元素,例如與個人成長、衞生、青春期,交友、戀愛、婚姻、保護身體和性別平等相關內容,已納入中、小學各主要學習領域、學科和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此外,學校亦藉班主任課、周會或全方位學習活動,例如講座、參觀、展覽等,為學生提供相關的學習經歷。本局期望學校的性教育能培育學生面對與性相關的議題時,能持守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建立健康的人際關係,並以理性客觀的分析,作出合理的判斷和負責任的抉擇。學校會依據本局的相關課程指引及文件,並考慮校本情況,規劃校本性教育課程和舉辦相關學習活動。學校亦會訂立校本評估方案,持續檢討和優化校本課程及相關內容。
 
(五)為配合社會的發展及學生的需要,教育局會檢討及更新不同課程的內容。在二○○八年四月,教育局就德育及公民教育課程架構作出修訂和增潤,按不同學習階段,訂出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期望及內容,幫助學校更有系統地推行性教育;在二○○九年九月實施的新高中課程,亦已在核心課程中包括青少年性教育;在二○一○年推行的初中生活與社會課程也包括與性教育相關的學習元素。我們鼓勵學校適時更新校本課程和學與教教材,並舉辦學校活動以照顧學生的需要。為應對社會的急速轉變和學生的需要,本局將繼續加強支援學校,例如透過持續發展學與教資源、更新相關課程,邀請大專院校、相關的政府部門和機構/團體等協辦教師專業培訓課程和活動,以協助教師掌握相關議題的最新發展及推行性教育的教學技巧。本局亦會透過不同渠道,如學校課程探訪,與不同的持份者會面和交流,聆聽他們對學校課程的意見和建議,以促進課程發展和學與教的成效。教資會資助大學方面,各大學亦會在校內透過不同渠道就防止性騷擾的政策和措施推出廣泛及定期的宣傳及教育活動。特別在學生宿舍內以及迎新活動期間,大學更會加強宣傳有關禁止欺凌和性騷擾行為的指引及規則。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55分
即日新聞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