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就《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恢復二讀辯論的致辭全文:
 
主席:
 
  感謝各位議員在辯論發言中,就社會福利、勞工、人力發展等範疇發表的意見。我現在就重點作扼要回應。
 
社會福利的承擔
-------

  有議員認為政府應投放更多資源在福利服務。事實上,扶貧、安老、助弱一直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並在資源投放上加以配合。與二○一二至一三年度本屆政府開局之初的428億元比較,本年度(二○一七至一八年)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將增加至733億元,五年間的增幅為百分之七十一,遠超過同期整體政府經常開支的百分之四十一增幅,充分反映我們對弱勢社群及有需要人士加強服務的承擔。
 
扶貧
--

  不少議員關注扶貧及低收入人士的支援。政府於去年五月起實施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低津計劃),正是向沒有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的低收入在職家庭提供財政支援,以鼓勵自力更生和紓緩跨代貧窮。政府將會在今年年中就低津計劃進行整體政策檢討,包括計劃的運作、設計、扶貧和促進就業的成效,以及與政府其他援助計劃的相互影響。屆時會全面考慮議員、公眾和社會團體對計劃提出的意見。

  在本年度預算案中,財政司司長亦建議向領取社會保障金額的人士,發放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或公共福利金計劃下的津貼,即高齡津貼(包括廣東計劃)、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涉及額外開支35億元,預計會有約124萬人受惠。此外,政府亦會就領取低津及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交津)的人士作出相若的安排。我們預計會有約35 000個領取低津的家庭以及約48 000個交津領取者受惠。
 
安老及助弱
----- 

  為應付老年人口不斷增加,政府投放在安老服務的資源亦持續增長。政府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投放在安老服務的經常開支約為78.4億元,較去年修訂預算的約73.1億元,增加百分之七點二。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以全年經常開支計算,我們會增撥約2億5,300萬元,以加強對長者的照顧。
 
  政府在安老服務的政策是「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我們一方面持續加強傳統模式的服務,同時亦以創新思維開拓新服務,尤其是加強社區安老的支援配套。政府現正推行第二階段「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務券數目增加2 000張至5 000張。另一方面,政府已於今年三月推出「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顧服務的長者提供額外選擇。試驗計劃會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階段推出共3 000張服務券。
 
  推行試驗計劃完全不會令現有服務減少。政府正繼續多管齊下增加安老服務名額,社會福利署在25個發展項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均已作出規劃,在未來五至十年內,預計可新增約9 100個安老宿位(包括資助及非資助宿位)及約2 800個長者日間護理服務名額。
 
  在整體安老服務的規劃方面,安老事務委員會正全力進行「安老服務計劃方案」的籌劃工作,計劃方案涵蓋長者在不同階段的不同需要。預計委員會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計劃方案。
 
  與各位議員一樣,我們亦十分重視對殘疾人士的支援。政府用於殘疾人士支援服務的整體經常開支,已由二○○七至○八年度的166億元增至本年度的315億元,增幅高達百分之九十。服務名額方面,我們已在36個發展項目預留地方,加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預計在未來五至十年可增加超過14 000個服務名額。
 
  為加強康復範疇的長遠規劃,政府會在完成「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後,參考相關經驗,即時開展制定「香港康復計劃方案」的工作。我們會因應所提出的合適建議,加強對殘疾人士學前訓練、住宿照顧、日間照顧、社區支援、就業,以及無障礙設施和交通等範疇的支援,讓殘疾人士可全面融入社會和享有平等機會。
 
  今年的預算案,政府更以前瞻方式預留300億元撥款,以加強安老和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突顯政府對長者和殘疾人士的承擔,並為「安老服務計劃方案」和日後新制定的「香港康復計劃方案」內提出的一系列建議提供額外資源。在制定計劃方案過程中,我們會不失時機,適時推展已建立共識及可行的措施,持續提升服務。
 
退休保障
----

  有議員關注退休保障的問題。長者有不同的退休需要,部分人須依靠社會保障,部分人只需一些生活補貼,其他人則能自給自足,因此退休保障不應一刀切。如果政府不論貧富地向所有長者提供劃一的退休金額,只會分薄有需要長者可得到的支援。我們認為應沿用現行多支柱的退休保障制度,並在確保制度可持續和可負擔的前提下,加強每根支柱的效能。
 
  為加強社會保障支柱對長者的支援,政府建議從兩方面優化長者生活津貼:第一,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放寬現行津貼的資產上限以惠及更多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第二,在二○一八至一九年度增加一層高額援助,以支援合資格領取津貼的較有經濟需要長者。兩項措施在全面落實後首年預計惠及約50萬名長者(約佔整體長者人口的四成),首十年預計共涉及超過755億元的額外經常開支。
 
  對於有議員建議進一步放寬長者生活津貼下的資產及入息限額,我想指出,目前單以在長者生活津貼增加一層高額津貼和放寬資產上限計算,首十年預計涉及的額外政府經常開支平均每年約76億元,這是二○一六至一七年度長者生活津貼預算開支132億元的百分之五十八。如果進一步放寬資產及入息限額,需大幅增加這方面的開支,無可避免地限制其他政策範疇改善服務的空間,所以政府須要小心作出平衡。
 
  在強化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支柱方面,強制性公積金計劃管理局(積金局)於今年四月推出「預設投資策略」,以回應「收費高、選擇難」的問題。此外,政府會積極和積金局及業界探討建立eMPF中央電子平台,進一步降低行政成本,為「全自由行」鋪路。不少議員關心強積金「對沖」的問題。行政長官在今年《施政報告》內,就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安排,提出了具體建議。政府的建議力求在改善僱員權益和僱主負擔能力之間作出平衡,並同時改善僱員的退休保障。我們現正審視主要持份者,包括商界及勞工界等提出的意見,我們的目標是在今屆政府任期內敲定方案。
 
  讓不同支柱互相配合,相輔相成,從而讓整個制度發揮更大效用,是政府這次處理退休保障的主要思維。為改善公共服務支柱,更好照顧長者的醫療需要,我們會為75歲或以上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受惠人,即領取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提供免費公營醫療或診所服務,惠及約14萬名長者;並將長者醫療券的合資格年齡降至65歲,讓額外約40萬名長者每年獲得2,000元資助使用私營基層醫療服務。
 
  在支援長者管理投資方面,早前香港按揭證券有限公司公布擬在明年年中推出終身年金計劃,協助擁有若干資產的長者將一筆過積蓄轉化成年金,每月向長者提供定額收入,直至百年歸老。這計劃正好強化第三根支柱,即個人儲蓄的支柱。政府亦會研究增加備受長者歡迎的銀色債券的發行量和延長年期,並鼓勵金融界多研發退休相關的投資產品。
 
勞工權益
----
 
  在勞工權益方面,我充分理解勞工界的訴求。事實上,政府在平衡僱員的利益及僱主的負擔能力,以及配合社會和經濟發展步伐的情況下,不時積極檢視及改善勞工權益及保障。
 
職業安全
----
 
  二○一七年至今已發生多宗致命工業意外,政府高度關注。勞工處正全速調查有關意外,以確定意外成因和提出改善措施,及查找有關的法律責任,避免同類意外再次發生。針對建造業安全,尤其高處工作的風險,勞工處已展開了一連串的針對性工作,包括進行特別執法行動,並會在未來數月繼續把建造業作為巡查執法重點;以及加強電視及電台宣傳廣播和其他推廣教育活動。
 
  此外,勞工處已聯同多個政府部門、業界商會、工會及相關團體代表,宣布正式啟動「建造業‧安全第一」職業安全提升運動,從不同層面加強建造業的安全表現。我們期望上述的行動和措施,可以進一步加強保障工人,尤其減低建造業的工作危害。
 
人力發展
----
 
  有議員關注政府在人力發展上的政策和措施。特區政府一直致力培育訓練有素、適應力強的勞動人口,以配合經濟需求,並促進香港的整體競爭力。除其他經常性的工作外,政府建議在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向持續進修基金額外注資15億元,並會探討優化基金的措施,檢討範疇涵蓋基金的政策目標、課程範疇等,預計於本年內會有結果。
 
輸入勞工
----
 
  辯論中有議員建議在例如飲食業和建造業增加輸入勞工。政府一貫的政策,是僱主必須優先聘用本地工人。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會繼續密切留意不同行業的人力供求情況,並加強培訓及吸引新人入行。在確保本地工人優先就業的大前提下,政府容許適當、有限度及針對性地輸入勞工,以紓緩有關行業的人手短缺問題。
 
結語
--
 
  主席,政府十分重視勞工及福利這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工作。我們會在本屆政府餘下任期,繼續積極跟進《施政報告》及《財政預算案》內各項重要的勞工及福利措施;在審慎理財的原則下,善用資源幫助有需要的人士,構建關愛共融的和諧社會。
 
  我謹此陳辭,懇請各位議員支持《2017年撥款條例草案》。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