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兒童遊樂場內的遊樂設施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葛珮帆議員的提問和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五月,民主建港協進聯盟公布一份有關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房屋署轄下18個兒童遊樂場(遊樂場)的調查結果,發現該等遊樂場的衞生情況欠佳及遊樂設施不足,而且部分遊樂設施欠缺趣味性和有日久失修的情況,因而未能滿足兒童的遊樂需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康文署及房屋署有否因應上述調查結果,改善轄下遊樂場的衞生情況,例如在遊樂場內設置酒精消毒器;如有,具體的措施及實施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二)康文署及房屋署現時根據甚麼準則決定是否在轄下遊樂場內增設遊樂設施;
     
(三)康文署及房屋署會否考慮在轄下遊樂場引入一些更具趣味性、啟發性及挑戰性的遊樂設施,以促進兒童的體能發展;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四)康文署及房屋署有否計劃改善檢查和維修轄下遊樂場內遊樂設施的程序,以期盡快修妥已損壞的設施;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五)鑑於有家長反映現時部分遊樂場內的遊樂設施只適合年紀較小的兒童,康文署及房屋署會否考慮在轄下遊樂場設置適合高小及初中學童的遊樂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六)鑑於有家長反映大多數兒童喜歡具挑戰性的遊樂設施(例如鞦韆、獨立攀爬架及高度為三米的獨立滑梯),康文署會否考慮在每個區議會分區選定遊樂場設置該等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現時哪些公共屋邨內沒有遊樂場;房屋署會否考慮在該等屋邨設置遊樂場;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八)鑑於當局在去年十二月七日立法會會議上就本會議員的質詢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在葵青、北區、大埔、屯門的遊樂場的遊樂設施明顯不足(例如葵青及屯門的遊樂場均欠缺獨立滑梯,而北區、大埔及屯門的各個遊樂場分別合共只有一個獨立攀爬架),康文署會否在上述地區的遊樂場內設置現時欠缺的遊樂設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及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一直致力在其轄下的遊樂場提供不同類型的遊樂設施供不同年齡的兒童使用。就提問的八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康文署一向重視轄下場地的清潔衞生,除在各遊樂場進行日常清潔外,亦會定期安排承辦商進行全面大清潔。康文署遊樂場地的洗手間均有提供洗手盆及皂液供用場人士使用。
 
  至於公共屋邨的遊樂場,房委會的清潔服務承辦商須依照屋邨合約規定,定期進行清潔。在一般情況下,承辦商會每星期清潔遊樂設施一次。此外,屋邨職員每日都會巡視屋邨內公共地方,如發現遊樂設施有被弄污的情況,會即時安排承辦商進行清潔。房委會會繼續密切留意轄下屋邨遊樂場的衞生情況,如個別屋邨實際情況所需,會加強清潔消毒,以保持設施清潔衞生。

(二)在規劃兒童遊樂場及選取遊樂場地設施時,康文署及相關工程部門會顧及多項因素,包括個別場地的地形、面積和實際環境、相關國際安全標準、不同使用者的需要及相關區議會的意見,然後共同構思遊樂場的整體設計概念,擬定初步設計,並設置不同類型的兒童遊樂設施及活動組件。

  房委會在現有公共屋邨增設戶外兒童遊樂場設施時,會考慮個別屋邨的人口結構變化、居民的實際需要、設施的使用狀況和現場環境等因素,並會諮詢該邨的屋邨管理諮詢委員會,以提供合適的遊樂設施回應居民需要。

(三)康文署一直與關注兒童遊樂設施的團體保持聯絡,並就兒童遊樂場的設計及設施諮詢相關團體及區議會的意見,以持續改善設施。在二○一六年,康文署與各工程部門合作,以「共融遊樂環境概念設計比賽」的優勝作品作藍本,在屯門公園以先導計劃形式建設一個全新概念的共融遊樂場。該遊樂場將於二○一七年內向公眾開放。康文署會總結及參考此先導計劃的經驗,繼續與關注兒童遊樂設施的團體保持聯絡,並諮詢相關組織及區議會的意見,以進一步提升轄下遊樂場的設施。

  房委會在設計每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盡量考慮設立不同的設施,供不同年齡和能力的人士使用,並會不時審視市場上的產品,以提供既符合國際安全標準,又能滿足居民需要的遊樂設施。
 
(四)康文署轄下的遊樂設施一向深受市民歡迎,使用量亦非常高。為確保遊樂設施安全及可開放給兒童使用,駐場員工均會每日巡視有關設施。另外,康文署的職員亦會最少每兩星期檢視設施一次及作適當定期檢查。如發現設施損壞,會立即通知維修部門跟進維修工作。為加快維修流程,康文署亦會預先儲備一些常用的維修配件以縮短維修時間。一些耗損情況較為嚴重的設施,需要更換部分或整套組件則涉及較長的時間進行採購和安裝。康文署職員會不時巡視設施的狀況及優先安排維修工作,盡量減低設施損壞對市民所帶來的不便。
 
  為確保公共屋邨的遊樂設施得到適當保養和維修,房屋署的管理人員會進行日常巡查,如發現遊樂設施有破損,管理人員會通知有關承辦商。承辦商會跟進安排合資格的安全檢查人員作進一步仔細檢查,並妥善維修。此外,房委會亦聘用獨立安全顧問,每兩年勘察全港所有公共屋邨的遊樂設施,並提交報告,以便房委會跟進更新及替換合適組件,提升安全標準,保障居民安全。
 
(五)康文署一直致力在遊樂場地提供不同類型的遊樂設施供不同年齡和能力的兒童使用,讓他們可透過遊樂設施學習不同技能,協助他們身心得到均衡發展。康文署轄下的兒童遊樂場,大部分均設有供二至五歲及五至十二歲兩個年齡組別的兒童使用的遊樂設施。
 
  房委會在設計每個公營房屋發展項目時,會參考《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的指引,盡量考慮設立不同的設施,供不同年齡和能力的人士使用。除一般兒童遊樂場設施外,在合適的情況下,房委會亦會在發展項目內盡量提供多種動態及靜態康樂設施,例如籃球場、小型足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桌、綠化休憩用地、長者健體設施等,為不同人士提供適切的康樂設施。

(六)正如上文第(二)部分所述,康文署及相關工程部門會因應多項因素設置不同類型的兒童遊樂設施及活動組件。現時康文署轄下的兒童遊樂場大多採用組合式遊樂設施及活動組件,包括滑梯、鞦韆架及攀爬架,而部分場地亦有提供獨立的滑梯、鞦韆架及攀爬架。若將來添置或更換遊樂設施時,康文署樂意考慮在合適的地點設置更多設計富創意的遊樂設施。

(七)現時房委會轄下所有公共屋邨都設有兒童遊樂場設施。

(八)有關康文署於葵青、北區、大埔及屯門的遊樂場設施的分布情況請參考附表。現時康文署在上述地區的兒童遊樂場大多採用組合式遊樂設施,而在未來亦會考慮設置更多其他的遊樂設施。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