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公共照明系統
************
  以下是今日(四月二十六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陳健波議員的提問及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教授的書面答覆︰

問題:

  現時,本港道路照明系統的約146 000盞路燈大部分是高壓鈉燈。路政署在二○○九年進行試驗計劃後表示,儘管低及中瓦數發光二極管(LED)燈因顯色性較佳而可收節能之效,但合乎所需產品核證的LED路燈的價格非常高昂,因此道路照明系統更廣泛使用LED燈不合乎成本效益。就道路照明系統使用LED燈的事宜,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兩年,每年政府用於路燈的電費開支為何;
 
(二)鑑於LED燈的價格近年已進一步下降,當局有否重新評估道路照明系統使用LED燈的成本效益;如有,結果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三)鑑於有不少海外國家及中國內地的部分道路照明系統使用LED燈,當局有否參考相關經驗;如有,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四)當局有否計劃把低及中瓦數LED燈用於照明要求較低的道路照明系統;如有,詳情及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公共照明系統是道路網絡的輔助設施。公共照明設施包括行車道路燈、行人路路燈、單車徑路燈、下通道燈、高桅杆燈、公共運輸交匯處高懸燈、行人天橋及隧道燈、高架及路邊道路標誌照明燈,以及安全島標柱燈等。
 
  本港現時的路燈已普遍採用高能源效益的高壓鈉燈,其效能由低瓦數(註一)燈泡的約每瓦90流明(註二)至高瓦數燈泡的每瓦150流明,均比家用慳電膽約每瓦60流明的效率為高。
 
  自從市場上開始出現發光二極管(LED)路燈產品,路政署一直留意其在技術和市場兩方面的發展。早前LED路燈的技術仍在初步發展階段,市場上供應的 LED 路燈品質參差,具品質及合規格的LED路燈價格比高壓鈉燈高出很多。因此,在當時推行LED路燈更換計劃並不符合成本效益。然而,路政署持續監察LED路燈在技術和市場兩方面的發展,並進行不同的LED路燈實地試驗計劃,作為日後大範圍採用LED路燈的技術依據。

  就陳健波議員問題的四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五年和二○一六年,路政署用於全港路燈電費的開支分別約為1億零56萬元(已扣除中電控股在二○一五年提供約300萬元的燃料費特別回扣)及1億零413萬元。

(二)及(三)自二○○九年起,路政署在本港不同地方安裝LED路燈作實地試驗,至今共有171盞,試驗得出的結論是低及中瓦數LED路燈在節能、顯色及可靠性方面,均較低及中瓦數高壓鈉燈為優。至於道路標誌照明方面,路政署於二○一五年在三個高架及路邊道路標誌,採用LED燈作試驗,結果顯示LED燈照明效果較均勻及較現有的陶瓷金屬鹵化物泛光燈省電約70%。行人隧道方面,路政署在二○一五年和二○一六年在20條行人隧道試用了LED光管,比傳統T8熒光管省電約20%,照明效果理想。

  除了上述LED燈試驗計劃中所得到的經驗外,路政署一直與海外國家及內地的相關機構保持聯絡,蒐集各地應用LED路燈的資料,並參考這些地方的經驗。在過去兩年,路政署共接待了20多次中外路燈製造廠代表到訪,了解LED路燈的技術及市場發展。此外,在二○一六年底及二○一七年初,路政署派員前赴英國倫敦及內地珠海、上海及寧波等城市,與當地燈光工程專業組織及路燈製造廠交流。

  路政署經檢討後認為LED燈的技術已發展成熟,中、低瓦數LED燈的光效更超越高壓鈉燈,而價格亦已大幅下降,認同現時是適當時候把LED燈應用於公共照明系統上,並會推行LED路燈更換計劃。

(四)路政署會參照現有路燈的衰老期,逐步把各區道路、行人路和單車徑上的中、低瓦數高壓鈉路燈更換為LED燈,更換工作已於二○一七/一八財政年度展開。至於高瓦數高壓鈉燈路燈,因為其技術、品質、光效及價格仍然佔有優勢,所以會繼續採用,路政署會繼續留意高瓦數LED路燈的發展,適當時候會考慮轉用。除了更換中、低瓦數高壓鈉路燈外,路政署還會在未來五年把4 500盞高架及路邊道路標誌泛光燈和在未來七年把10 000套行人天橋及行人隧道的T8熒光管更換為LED燈。

註一:公共照明系統所採用的高壓鈉燈瓦數,由50瓦至600瓦不等,視乎照明需要而定。

註二:流明為國際光通量單位,是人眼感知的光能量度。每一流明照射在一平方米上的照明度為一勒克司。一支燭光發出約12.6流明,而一個100瓦的白熾燈泡(即一般家用的鎢絲燈泡)會發出約1 300流明。
 
2017年4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