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市民不應購買或服用含有未標示成分的壯陽產品(附圖)
*************************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參茸鹿鞭丸」的壯陽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烏頭類生物鹼及「昔多芬」。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通報一宗中毒個案,涉及一名曾經服用上述產品而不適入院的五十歲男病人,遂作出呼籲,並即時展開調查。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有關病人入院時,出現心律不正,低血壓,並有上肢麻痺、嘔吐等病徵。他表示病發前曾服用上述產品,其尿液樣本被驗出含烏頭類生物鹼。他聲稱在香港境外購買該產品。」

  醫管局從病人提供的產品樣本中發現有關樣本含有烏頭類生物鹼及「昔多芬」,其後政府化驗所亦證實相同檢驗結果。

  烏頭類生物鹼帶有毒性,若不適當地使用,會導致中毒病徵,包括唇周和四肢麻痺、暈眩、噁心、嘔吐、腹瀉、脈搏微弱及呼吸困難等,嚴重者可導致死亡。「昔多芬」屬處方藥物,用於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須在醫生指示下使用。「昔多芬」的副作用包括低血壓、頭痛、嘔吐、暈眩及暫時性視力模糊。它可能和某些藥物(例如治療心絞痛的「硝酸甘油」)產生相互作用,令血壓降至危險水準。不當使用「昔多芬」可能構成嚴重健康風險,對有心臟問題的病人尤甚。

  衞生署發言人強烈呼籲市民切勿購買成分不明或可疑的產品,亦不應服用來歷不明的產品。已購買上述產品的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市民如服用有關產品後感到不適,應尋求醫護人員的意見。

  發言人補充:「市民可參閱藥物辦公室網頁的『有關性功能障礙及壯陽產品的健康訊息』,以獲取更多資訊。」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衞生署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呼籲市民不要購買或服用一種名為「參茸鹿鞭丸」的壯陽產品,因為該產品被發現含有未標示的烏頭類生物鹼及「昔多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