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調整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會議就公營醫療服務收費調整的開場發言:

主席:

  公營醫院收費自二○○三年至今未有調整,期間我們曾調整過公立醫院內的私家服務和對一些非合資格人士的收費,但公營醫院內公立服務的收費,(對上一次調整)為二○○三年。

  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在法例上有責任不時檢討公立醫院收費,然後向政府提出建議。過往醫管局都有檢討過,但政府沒有就這方面正式接納他們的建議。

  今次醫管局在二○一五年展開檢討,完成檢討並通過醫管局大會的討論後,向政府提出(收費檢討結果)。之前的一段時間醫管局亦在社區上做了很多諮詢和溝通的工作,所以政府今次明白巿民雖然諒解,由於符合資格人士的收費有十多年沒有調整,因此有檢討的需要;但另一方面,巿民亦非常關注建議的加幅,和需要顧及巿民的負擔能力;亦有意見表示希望政府能採取一些紓困和配套措施,例如加強其他門診服務等。

  政府充分考慮了醫管局的檢討結果和持份者的意見後,已就醫管局的建議加幅作出調整,務求希望能夠一方面顧及巿民的負擔能力,另一方面亦能夠鼓勵巿民適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令公營醫療服務的資源能夠集中照顧有需要的病人。

  詳細建議在文件中已列出。 我想指出另外一點是,即使如今次建議調高收費後,政府對符合資格人士收費的津貼仍然維持在一個很高的水平。舉例來說,在二○○二年首次引入急症室收費時,當時服務收費的補貼水平達到82%,在十五年之後,當然成本有增加了,就算按照今次沒有採取醫管局建議由100元增加至220元,而只是加至180元後,相比二○○二年,政府的補貼水平仍然會進一步提升到85%。所以在這環節上希望市民能夠明白,在整個收費調整過程中最重要的考慮不是收回成本,而是希望能夠鼓勵巿民適當使用公營醫療服務,並且善用我們有限的資源,令緊急病人不會受影響。

  同時,我們亦增加資源給醫管局加強各項服務,包括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醫管局亦會,我想昨日已宣布,把普通科門診公私營協作計劃涵蓋地區陸續擴大至全港十八區。這做法會在一方面增加普通科門診名額的同時,在普通科門診裏有效騰空另外一部分名額給有需要的病人。

  另外,為照顧有需要的病者,我們亦會在今年中開始擴大醫療減免機制的適用範圍,令較年長和較有經濟需要的長者生活津貼領取者能夠有豁免。

  在政府完成內部的審批程序後,我們現時計劃在今年中實施醫管局的新收費水平。

  多謝主席。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