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延長有線電視接納續期牌照的期限
*****************
  政府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准許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的要求,將確認接納和簽署本地收費電視節目服務(收費電視)續期牌照的期限,由二○一七年四月二十六日,延後至五月三十一日。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商經局)發言人說:「有線電視於二○一七年四月十八日向政府表示,其控權公司,即有線寬頻通訊有限公司(有線寬頻),將於二○一七年五月三十一日左右召開股東大會,尋求獨立股東批准一項股本注資建議。」

  有線電視表示,倘若該注資建議獲得通過,有線寬頻將獲注入約十億元新股本,這將大幅減低有線電視在考慮接納續期牌照時須顧及的財政不明朗因素。然而,基於法例及規管方面的要求,最早可以舉行股東大會的日期為五月底,因此,有線電視要求進一步延遲回覆是否接納續期牌照的期限至五月三十一日。

  發言人說:「我們認為今次有線電視的情況十分特殊,據我們所知,有線電視會否於現有牌照到期後繼續經營,注資建議起關鍵作用。但另一方面,當局十分關注一旦有線電視的注資建議不被接納,而有線電視要在很短時間內終止其收費電視服務的情況。故此,商經局要求有線電視妥善處理這可能出現的情況,而有線電視則就相關的公私營大廈電視訊號分配系統、用戶及員工方面的安排作出承諾。」

  有線電視承諾,就透過其訊號分配系統接收免費電視訊號方面,會盡力確保事件對有關住戶的影響減至最低;亦會妥善保障員工權益,以及在不接受續期牌照的情況下,向訂戶退還已收取但未滿期的預繳月費。

  發言人說:「在考慮各項相關因素,包括有線電視現時面對的獨特及特殊情況和其作出的各項承諾後,我們認為批准延遲回覆期限是較合理可取的。同時我們認為有線電視須履行其承諾,並盡快公布相關應變方案及安排,以釋除公眾疑慮。」

  商經局會繼續與房屋署聯繫,密切留意公營房屋的電視訊號傳送事宜,並會聯同相關部門完善所制訂的應變計劃。與此同時,商經局已知會勞工處關於有線電視的情況,使其在有需要時可向受影響的僱員提供協助。商經局亦已提醒有線電視及有線寬頻,他們負有企業及合約責任履行其承諾,及制定應變方案和退場安排,並應盡早向市民和私人樓宇業主立案法團/管業處公布應變計劃及有關安排。

  有線電視二○一五年五月二十九日申請為牌照續期,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十三日批准其續牌申請,續期牌照有效期為十二年,由二○一七年六月一日起,至二○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止。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