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湖南省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專題對接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今日(四月二十五日)出席湖南省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專題對接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向省長(湖南省副省長向力力)、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得到湖南省的邀請,出席今天的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專題對接會。創新及科技局作為支持單位,定必盡力與湖南省並肩攜手,推動湖南和香港在科創方面的合作。
   
  有些朋友可能知道,湖南是我的老家。今天看到這麼多老鄉們共聚一堂,實在感到非常親切。
   
  我一直有留意湖南省的科技發展。我很高興看到近年來,湖南省的科技進步速度為全國之首,三超成果,聞名全國;國家高新區、國家重點實驗室等的數目,也是全國前列數名。我希望湖南的企業、研發機構與其他單位,加強與香港企業、高校和科研機構在科創方面的合作及交流。
   
  自從創新及科技局於二○一五年十一月成立以來,政府投放了180多億元,全方位推動創科發展,包括推動科技研發、鼓勵與國內外機構合作、推動「再工業化」、支援初創企業、協助中小企升級轉型、發展智慧城市等。我們將在今年年中推出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及5億元的創科生活基金。創科創投基金以配對形式,與風險投資基金共同投資於香港的創科初創企業。創科生活基金則資助一些令市民生活更方便、舒適及安全,或照顧特殊社群需要的創科項目。
   
  經過一年多的努力,我們的科創、創業環境日趨完善,產業發展日漸蓬勃,世界級科創機構亦相繼在香港落戶。麻省理工學院於去年六月在香港成立了首個國外創新中心。同年十月,瑞典卡羅琳醫學院在香港科學園成立該院首間國外研究中心。內地機構方面,中國科學院的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於去年十二月宣布在科學園設立廣州香港幹細胞及再生醫學研究中心。此外,紅杉資本於去年七月牽頭成立香港X科技創業平台,提供資金支持本地高校早期探索及天使階段的創業項目。
   
  香港擁有「一國」及「兩制」的雙重優勢,既是鄰近龐大的內地市場,亦有自由的經濟、國際化的經驗及地位和獨立的司法。加上世界級的大學和研發水平,香港絕對有條件在創科領域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緊密聯繫本地、內地和全球頂尖的企業和研發機構,促進創新及科技發展。
   
  國家在「十二五」規劃下,推行了不少措施,支持香港的科技發展,包括鼓勵香港科技人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申報國家人才計劃、啟動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夥伴實驗室和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遴選工作等。這些措施大大鼓勵了香港的科研人才積極和內地開展科技合作。踏入「十三五」,國家在《港澳專章》特別提出「支持香港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以及「支持內地與港澳開展創新及科技合作,支持港澳中小微企業和青年人在內地發展創業」。有了國家的強大繼續支持,香港將會與更多的內地科研機構加強合作,把兩地創科發展推到另一高峰。
   
  今年年初,香港特區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同意合作發展落馬洲河套地區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創科為主軸,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以及相關的高等教育和創意產業設施。藉着聯繫國內外頂尖企業、科研機構及高等院校,與世界各地優質的研究人才交流和合作。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將會是香港歷來最大的創科平台,其面積是現時香港科學園的四倍。待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落成後,我們歡迎湖南省的科研機構及企業進駐,共同以創科推動國家經濟發展,同時協助湖南的創科企業走出去。
   
  我知道在今天的對接會,湖南與香港的機構和企業將簽署多項合作協議,為湘、港合作邁出重要一步。我希望各個項目進展順利,亦祝願對接會及投資貿易洽談周圓滿成功。謝謝各位!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3時0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