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今日正式推出(附圖)
******************************
  勞工處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與職業安全健康局(職安局)合辦「高處工作安全研討會」,加強業內人士包括承建商、僱主及僱員對高處工作潛在危害的認識,進一步提升高處工作安全。勞工處及職安局同時宣布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資助建造業中小型企業購買合規格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以鼓勵正確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

  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在研討會開幕禮致辭時表示,根據過往的工業意外數字,高處墮下是導致嚴重工業意外的最主要成因。今年至今已發生了六宗涉及高處墮下的致命工業意外,其中五宗發生於建造業。這些建造業高處墮下的意外包括一個在離地三米處墮下的致命個案,說明了即使在離地不太高的地方工作,亦可能涉及相當大的風險,因此必須持續地向承建商及工人灌輸離地工作的風險及安全意識,而勞工處亦會繼續將確保高處作業安全訂為重要工作目標。

  他續說:「勞工處分析了九宗於二○一五年發生在建造業並涉及『人體從高處墮下』的致命工業意外個案,留意到五名佩戴了安全帽的死者當中,只有一人扣上了帽帶。驗屍報告顯示,沒有扣上帽帶的四名死者均有顱骨骨折現象,而有扣上帽帶的死者的致死原因則不包括顱骨骨折。上述分析印證了佩戴安全帽並扣好帽帶可有效減低工人從高處墮下時頭部受傷的程度。」

  陳嘉信在研討會上宣布連同職安局推出「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目的是向合資格的建造業中小企提供資助,購買符合安全標準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鼓勵建造業工友使用配備帽帶的安全帽,減低人體下墮時頭部受傷的程度。為配合推廣工作,勞工處亦會連同職安局推出一連串宣傳,提醒工人要正確配戴備有帽帶的安全帽,同時鼓勵建造業界中小企踴躍參與資助計劃。

  陳嘉信亦在研討會中向與會者呼籲:「除了正確使用安全帽,如各工友須使用安全帶進行高處工作,務必要把安全帶繫於獨立的牢固點,例如獨立救生繩上。同時,承建商必須實施有效的監督制度,以確保工人正確地使用安全帶。」

  「高處工作安全研討會」吸引了約四百名建造業界持份者及其他相關行業的從業員參加,主禮嘉賓還包括職安局主席黃天祥。而研討會則分別由勞工處、職安局、香港職業安全健康聯會及承建商代表主講。

  會場亦設展覽,展出資助計劃認可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及其他相關高處工作安全設備,供參加者親身了解設備的效能及實用性。同場亦設資助計劃報名處,協助合資格的中小企作出申請。 
 
2017年4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勞工處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合辦「高處工作安全研討會」。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在研討會上宣布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資助建造業中小型企業購買合規格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圖示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在研討會開幕禮中致辭。
勞工處今日(四月二十五日)與職業安全健康局合辦「高處工作安全研討會」。勞工處處長陳嘉信在研討會上宣布推出全新的「中小型企業安全帽連Y型帽帶資助計劃」,資助建造業中小型企業購買合規格的安全帽連Y型帽帶。圖示陳嘉信(中)和職業安全健康局主席黃天祥(左)參觀展示合規格安全帽的攤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