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與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開心工作間」標誌頒發典禮後,就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擴建及發展計劃撥款(迪士尼撥款)和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想問問迪士尼撥款方面,有多大信心可以通過?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迪士尼撥款方面,我們這幾天一直有與議員溝通,大家都見到,上星期的(審議)進度比較緩慢,但都有一個節奏。我們希望今個星期五大家能夠顧及香港整體旅遊基建的發展,努力通過這個(撥款)建議案。

記者:是否存在可以修改或抽走(撥款建議)的空間?因為建制派都不是太支持。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其實我們在這段時間一直有與議員溝通和解釋,這一個已經是最好的方案,亦為香港整體經濟帶來很多效益。單是這個項目本身會有百分之五點三、五點四的(實質財務)回報,對香港整體經濟則大約有百分之二十三、二十四的(實質)回報,我們認為這個方案是值得議員通過,使香港盡早有一個更好的旅遊環境,為香港帶來更多經濟效益。

  我們的旅遊業發展多元化,最近的勢頭頗好,讓我說說數據,今年首三個月,整體訪港旅客(按年)上升百分之三點七,內地來港旅客亦上升百分之三點七,而非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三點六。再看看三月份,有比較好的數據,(整體訪港旅客按年)上升百分之八點八,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十點三,而非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五點一。再進一步看,四月份上半月、即四月一日至十五日,整體旅客人次(初步數據按年)有大概百分之五點五的上升,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四點七,而非內地旅客上升百分之七點七。由此可見,訪港旅客數據逐漸提升,我們對香港的旅遊業前景充滿信心,亦希望議員能夠配合,讓迪士尼擴建撥款建議盡快通過。

記者:有線電視方面,其回覆期限會否進一步延後?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大家都知道,我們原本要求有線在三月十五日或之前,回覆是否接受其收費電視(續期)牌照,他們要求(延期)六個月(應為六個星期),我們亦願意把限期延至四月二十六日,即本星期三。現時,有線進一步要求把限期延至五月三十一日。無論如何,我們會在四月二十六日前給予有線一個正式的回覆。這幾天,我的同事正在盡快處理,我們在上星期二才收到有關要求,我們會盡快處理,希望可以盡快告訴大家最新的發展。

記者:決定是否延長限期,最主要考慮哪些方面?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上星期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已跟大家說過,我們會考慮很多因素,包括員工方面,有線有大約二千名員工,還有對市民的影響,如果(有線)到五月三十一日才決定是否接受牌照,如果六月一日便要「熄機」,時間實在很短。上星期,我已表示這是不理想的,但我們要看看香港的整體利益,看看市民接收的電視節目選擇,這些都是我們會考慮的因素。我們會盡快決定。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37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