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修例更改煙草產品封包或零售盛器上健康忠告及焦油量和尼古丁量說明式樣要求(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四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政府修訂煙包圖像(面積),有團體今天質疑成效不高,你擔不擔心可能令走私煙數目增加?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不擔心。因為實際上衞生署和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採納了全世界很多經驗,亦有很多學者曾做研究,證明了提升煙包警告圖樣的面積會影響一些吸煙人士的行為,亦希望幫助一些原本沒有吸煙的人士,防止他們開始吸煙或養成煙癮。我們其實充分理解業界在這方面的憂慮,而且在很多場合已向業界盡量解釋,釋除他們的憂慮,在過程中吸納了很多業界反映的運作困難(的意見),而在最後推出的修例(版本)中已充分反映出來,希望能夠令我們進一步加強控煙的工作。很多朋友說,香港吸煙比率已經不是很高,大約百分之十,還有沒有需要令吸煙的比率更低一點?我作為醫生,不能夠不告訴大家,每少一人吸煙都是重要的,因為吸煙增加了很多(健康)風險,無論是肺癌、其他癌症、循環系統、心血管疾病,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都躋身在前幾位死亡率最高的疾病,所以我們希望能夠越少人吸煙越好。謝謝。
 
2017年4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