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和退伍軍人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三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今天大家看到我們整個社會非常關注器官衰竭的病人未必能夠適時得到器官捐贈,主要原因是香港的器官捐贈率很低。今天整個醫學界,包括第一代做心臟、腎臟各種器官移植(的醫護人員),到現在主力負責器官移植和照顧器官衰竭病人,或器官捐贈聯絡的專業團隊都聚在這裏。當然社會上有很多組織,社團、志願機構,甚至商界和媒體都支持我們(推動器官捐贈),很希望藉此機會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支持器官捐贈。最重要的是遺贈器官的捐贈,只是在迫不得已的時候,我們的器官移植團隊才會考慮活體器官捐贈。但這亦是需要的,因為就算器官捐贈率能夠提升,亦不表示每日病人有危急需要的時候,我們便會有遺贈的器官,所以兩方面都要考慮。
 
記者:給未成年人士有酌情權這件事,是否肯定在你卸任前會諮詢公眾?在諮詢的時候,會否問醫學界人士和公眾在一系列危急情況下才可以有這個酌情權?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好肯定的。雖然大家都知道,社會上包括醫學界在這件事上的意見有很大分別,有完全反對給任何彈性予18歲以下人士可能成為活體器官捐贈(者),但亦有人覺得應該有一個彈性。不過,提出需要有彈性的人,無論是專業人士或社會人士,其實都明白,即使真的有這個彈性,在處理申請時,一定要符合很多前設條件,例如在特別情況下,是否已經沒有可能在短期內找到遺贈器官,而病人是等不到的;他自己已成年的家人,是否已經配對過,都不適合作為器官捐贈者;或是這名(未達成年)年齡的可能活體捐贈者,有沒有對他本身的心智作一個獨立的評估,是否真的成熟,有沒有任何原因相信他受到任何壓力等。所以我覺得這個討論,與其大家在大氣電波或媒體上各自發表不同意見,是否由食物及衞生局牽頭做有系統的諮詢會更好呢?
 
記者:昨日你也有講過,這個月因為鄧女士的情況,登記名冊的人數上升了,有千多人登記了,會否預計在這個案的消息沉寂時,登記人數又會下跌?宣傳方面可否仿照外國,在入境處或運輸署擺放器官捐贈登記小冊子,方便巿民登記?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其實任何可以方便巿民,只要他有意願就可以很容易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的方法,我們都會考慮。不過我相信到這地步,我們要求巿民接受(器官捐贈)是第一個困難,第二是要盡量方便他們,所以你剛才提及的都是一些比較被動的宣傳方法。現在我們需要想的,是更加直接、更主動的。所以去年到現在,我們有數百個社會上的機構,包括今天的主辦機構器官捐贈行動組,他們都是用一個比較主動方式,例如一些企業主動在公司裏派發登記表格。我想所有能夠做到的方法都會做。只不過現在來說,大家都這麼關注,除了在宣傳教育和方便巿民登記外,還要考慮兩個範圍的工作,一是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怎樣在臨床和器官移植的協調方面,還可以投放多些資源,做得好一些;另一個是法例、法規框架的討論。雖然我們絕對沒有一個時間表,何時可以推動未成年人作為活體器官捐贈者的彈性處理,又或是預設默許制度,都是未有時間表,但我認為一個比較大型的,觸及整個社會各界別持份者的討論,這時候會適合(進行)。
 
記者:中央名冊登記了的人,都要等他去世才可以(捐贈),登記了後都要等十多二十年,若他是年輕的,如果宣傳集中在登記名冊,是否沒那麼快見效?不是那麼有用?另一方面你說醫管局的協調可以做好些,病人資源會否牽涉……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你第一個問題,我們的宣傳教育當然不會只集中在登記名冊。我們宣傳教育的對象,現在可以說是整個社會每一個年齡層。最後成果體現在哪裏?仍然體現在我們有多少巿民願意自己登記成為器官捐贈者,和更重要將意願告訴家人。至於醫管局一直都有逐步投放越來越多資源在器官捐贈的協調方面,器官捐贈聯絡主任最近增加至九名,而且醫管局亦已表示會在醫管局總辦事處再增強協調功能,令遍布在更大更多醫院聯網的器官捐贈聯絡協調工作能發揮更好。
 
記者:前天有三宗退伍軍人症的個案,香港衞生防護中心只公布有這些個案,沒有公布這三人住哪間酒店,香港巿民看澳門新聞才知道原來……是否香港這方面的通報機制有問題?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在協調和接觸追蹤方面,衞生署是需要一個過程。現在大家既然都知道了這個地方,而我亦透過衞生署知道,澳門衞生當局知道這件事後有採取相應措施,亦在可能源頭取走水樣本檢驗,我們會密切注視澳門衞生當局在這方面的檢驗工作,化驗結果是怎樣。至於在香港的三名病人,一個仍然危殆,另一個比較嚴重,一個比較穩定已經出院。我們在這方面的責任是盡力提供適切治療給這幾位病人,第二就是提供好的接觸追蹤機制和通報給澳門衞生當局。
 
記者:香港這方面是何時知道這三宗個案的酒店,為甚麼不公布?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剛才已說,衞生防護中心和澳門衞生當局保持非常緊密的聯繫,而且一知道任何與他們相關消息便會作出通報。
 
記者:瑪麗醫院方面說會成立一個捐活肝的登記名冊,你覺得這措施是否可行?還是應該集中在遺體器官捐贈?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正如我剛才所說,主要目標應該是遺贈器官,但相信大家明白,就算遺贈器官方面做得好,仍然不能夠保證每一天當有器官衰竭的病人,他(的情況)比較緊急,可能在兩、三天內需要接受移植,他未必等到一個遺贈器官時,活體器官捐贈和移植仍然有它的價值,只不過我們希望大家分清楚優先次序,希望大部分器官捐贈來源是遺贈器官,活體捐贈是一個配合。
 
記者:政府支不支持做這件事,政府官方想法是……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起碼覺得這是值得探討的,既然我們都會在未來做一個比較大型有關器官移植的諮詢工作,這個機制亦可以在這個平台上再深入仔細探討。
 
記者:想問第一季器官移植的數量是怎樣?現在這麼多人登記了,器官捐贈和移植情況是否樂觀了?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最重要是離世親人的決定;就算一些國家有預設默許制度,都是容許家人在病人死去後提出反對。其實在不同文化裏,相對都是尊重死者家人的決定,所以我們這麼強調一方面簽器官捐贈登記名冊,另一方面要把意願告訴家人。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0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