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四月二十三日)早上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剛才你提到大灣區的建設發展你們要在四、五月左右就要交到,其實主要在香港方面會提哪一些優勢,以及剛才聽到節目中你不斷提肇慶這個地方,會不會將來可能發展香港與肇慶會有多些計劃,甚至乎是借地?還是你考慮如果七月不繼續做財爺的話就回去肇慶退休?
 
財政司司長:剛才舉例舉肇慶,只是剛巧舉了這個例子,並不是特別這個地方相對於大灣區其他九個城市有些甚麼特別突出的地方。其實大灣區九個珠三角城市是各自不同,不管它的發展階段、它三個產業分別的比例和環境都不一樣。
 
  至於剛才你提到我們在今年五、六月時要向國家發改委提香港就着粵港澳大灣區規劃的一些意見,這個是國家定出的時間表。在我們提這個意見時亦需要看從「十三五」規劃內香港的定位出發。在「十三五」規劃中香港的定位,大家知道,一方面是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和貿易三大中心的地位;同時亦支持香港發展成為全球離岸人民幣中心和財富管理中心;香港在參與國家雙向發展方面的一個積極角色;以至其他各方面在「十三五」規劃中所定的香港優勢。而這些亦是當「十三五」規劃編制時,特區政府向國家提出爭取的一些定位和意見。因此,在今年五、六月時我們向國家提的意見亦都圍繞着怎樣可以推進香港在這個城市群發展裏面可以鞏固我們剛才所說的優勢。
 
記者:司長,說說大灣區方面的發展如何可以克服文化差異,和如何可以保證香港的制度不會融合之間受到損害?
 
財政司司長:經濟方面的發展,香港和珠三角的經濟發展融合如何互補、如何可以各自找到一個發展空間,令到可以有一個更大的發展平台?這個似乎是必然的大勢所趨,如果我們不參與其中,恐怕只會被邊緣化。
 
  至於在文化方面,在這個制度方面事實上是有差異,而這個差異亦正正是香港的優勢,不管是我們的法治制度,我們的資訊流通等各方面。這個我覺得亦是因為香港有制度上的優勢,和由於制度上的優勢我們的國際化,令到我們在大灣區內可以發揮一些很獨特的角色。這個我們需要保持,亦需要警醒。而在我們與內地交流裏面,他們亦看到其實不單止對香港有好處,對他們亦有好處,因為這個對於吸引國際投資者,建立國際上對香港,以至香港與他們合作的信心都很重要。
 
記者:司長,想問問有關你留任的問題,就是林鄭月娥有沒有找過你,有關你留任的問題?
 
財政司司長:很多謝你的關心。這方面我早前在不同的場合說過多次,沒有甚麼補充。
 
記者:好像說王冬勝和查史美倫都婉拒了,會不會你留任的呼聲變高了?少了競爭對手。
 
財政司司長:這方面我不作評論。因為剛才你引述的都是從報章看到的消息,其他的內情其實我並不知道。
 
記者:司長,針對「一約多伙」的措施推出了都差不多兩個星期,暫時來說成效如何?即是宗數回落了很多?
 
財政司司長:「一約多伙」在我們推出時,是因為看到在二、三月時出現「一約多伙」的情況比以往增多,而且勢頭是往上,所以我們要出手把它封殺。我們早前亦看到一些新樓盤開售時,出現一些情況,給多買幾個單位的人士有優先的銷售手法,對一些真正想買樓自住的人士造成一些不必要的心理壓力,亦造成市場內一些容易被誤解的熾熱現象。
 
  這個措施推出到現在約兩個星期,我們不妨觀察多一點時間。不過,在這裏不好意思我也想長氣點,提醒買樓人士,一方面未來的供應事實上是多的,雖然現時去到三月底,未來三至四年一手樓的供應數字未公布,我亦未看到這方面的供應數字,不過我估計仍然是維持在高水平,起碼都有九萬四千至九萬五千個單位。第二,就是未來五年的落成量,平均每年是兩萬,相對於過往來說,平均每年只是一萬一千多,其實增加了很多。第三方面,美國的加息周期已經展開,亦看到由現在至二○一九年還會好幾次加息,在聯繫匯率制度下,香港的利率是沒有可能長期不跟進,這個利率正常化速度如果加快的話,其實對資金流亦會有影響,資金流受影響時,對息口的影響會加快。此外,我們看過往兩三次美國加息的周期開始後,雖然香港的加息滯後,幅度也未必完全跟隨,但樓市是會有所調整的。所以在這方面我長氣點,再次提醒相關人士:需要量力而為,小心風險管理。多謝大家。
 
2017年4月23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2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今早(四月二十三日)出席商業電台節目「政好星期天」。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