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社創CEO大專賽終極決賽暨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社創CEO大專賽終極決賽暨頒獎禮」致辭全文:

Joseph(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Kim(效率促進組專員蘇啟龍)、各位社創CEO大專賽評判、各位導師、各位參賽的同學、各位社創的同路人、商界朋友,以及關心我們社會的善心人士:

  今日這個活動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讓我能夠在剛才較早時間先參觀這個共用空間(co-working space),亦與一些成功創辦start-up的青年朋友深入交談。他們從零開始發展到今日有十二個同事,建立了一個企業,這是不容易的,令我有深刻的感受。今日「社創CEO大專賽終極決賽」的得獎者,將來你們也可以有機會成為老闆,可以騰飛。這個比賽是一個演練,為將來你們建立事業作準備。你們讓我親自了解到年青人的非凡創意和他們推動社會發展的熱誠,十分有意義。

  社創CEO大專賽的主題是「求『橋』扶貧」(build bridges)。扶貧亦是要「build bridges」,是怎樣令到一些貧窮的組群能夠可以起飛、向上流動,是有很深刻的意義的。扶貧是本屆政府的施政重點,至今已取得一定的成果。我們採用多管齊下的方式來處理貧窮,例如透過綜合社會保障安全網為其中一根支柱,支援香港一百二十萬名市民。我們亦為八十多萬老人家提供不同津貼,包括生果金、長者津貼等等,亦有一些院舍服務。

  另外,我們亦為一些不能自助的人提供基本生活保障,透過各類計劃包括最低工資、鼓勵就業交通津貼、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鼓勵他們自強不息、向上流動。我們亦鼓勵民間力量,一起群策群力,透過我們的扶貧委員會,集思廣益以推動扶貧工作。

  在推動各界參與方面來說,社創基金是其中一個重要平台。我們在獎券基金撥款五億元成立社創基金,並在扶貧委員會之下成立專責小組督導和監察基金的運作,而最重要的是讓基金發揮成為一個催化劑「catalyst」的作用,推動跨界別合作和協作,提升我們社會創新的能力,特別是年青朋友的創新能力,促進社會創新生態系統,讓我們社會創業家可以茁壯成長,透過他們的創新意念、產品和服務,回應社會不斷轉變的需要,紓緩貧窮和社會孤立問題,會有一定的作用。

  社創基金致力培育社會創業家,發掘創新扶貧方法。年輕人思想靈活、觸覺敏銳,是創新意念的一大泉源。很高興看到社創基金和政府青少年網站合辦這次社創CEO大專賽,透過比賽形式,鼓勵本港大專學生關注社會問題,並徵求學生針對「關懷長者」、「食物援助」和「社會共融」這三個主題,提出創新營商計劃,讓他們盡情發揮創意。

  大專學生踴躍參與這次比賽,共有來自26所院校、超過350名同學參加,提出了139份營商計劃,成績令人鼓舞。這次活動亦得到社企、非政府機構、社創高手、社創達人、城中名人、商界領袖和大企業CEO今日亦出席和鼎力支持,包括陪同同學參與體驗活動、分享經驗、擔任評審,以及為決賽隊伍提供指導。我藉這個機會向所有參與機構致以衷心感謝。你們的參與,既為跨界別合作做了最好的示範,亦同時展示了不同專業範疇參與創造社會價值的新途徑,而這兩者正是我們成立社創基金的主要目的,亦對能夠在社區各個角落推動扶貧,以至社會的持續發展帶來正面的效應。

  決賽即將展開,五隊決賽隊伍將逐一登場,向評審團演繹創意無限的營商計劃,我鼓勵你們盡情發揮,爭取出色表現,並能夠早日落實提供你們的方案,讓目標社群得以受惠。

  最後,我亦想藉這個機會向未能晉身決賽的隊伍的同學說幾句話。雖然你們未能晉身決賽,但我相信你們享受這次比賽過程,並透過這個難得經驗豐富閱歷,拓闊你們的眼界及人際網絡;並繼續以正面積極態度再接再厲,相信你們的方案在調節過後,最終能落實惠及有需要的社群。

  長話短說,今日的重頭戲就是同學的演繹和大家的分享。我祝大家身體健康,各位同學透過今次這個經驗,將來你們自己創業也好,在事業市場方面一定有一番大作為,可以起飛。祝大家在The Wave 裏 make waves!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在社創CEO大專賽終極決賽暨頒獎禮上致辭。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後排右四)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社創CEO大專賽終極決賽暨頒獎禮,並與效率促進組專員蘇啟龍(後排左四)、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專責小組副主席李宗德博士(後排右三)和比賽最後五強團隊合照。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社創CEO大專賽終極決賽暨頒獎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