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談器官捐贈、退伍軍人症、安裝網絡攝錄機先導計劃和新一屆政府(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高永文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公開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你再次呼籲人捐贈器官,尤其現在簽署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成績是否理想,現時最嚴峻問題在哪裏?會不會擔心過了一個月,事件淡化後,不可以延續下去?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相信最近這兩星期,大家非常關注鄧女士換肝過程中的一連串問題,但這亦產生了效果,令市民比較關注(器官捐贈)這件事。衞生署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的登記)人數亦增加了,由本月第一個星期只有數百人登記,到上星期有1 300多人,最近這星期更有1 500多人。總數來說,累積到現在,我們名冊應該已超過了250 000登記人次,相比去年未增加力度進行器官捐贈宣傳教育前,多了50 000萬多名市民登記。但這是否足夠呢?肯定是不足夠的,所以我們無論在宣傳教育和其他方面的工作都仍然要加緊努力,當然我亦一直密切留意鄧女士接受第二次(移植手術),即移植遺贈肝後的情況。到今早為止,情況都是改善中,但仍然未能說她脫離了危險時期,而且還需要幫助呼吸和要洗腎。

記者:在未成年人捐贈器官的進展是如何?有沒有時間表?何時會有結果?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因今次器官捐贈和器官移植事件引起的討論,除了社會上一直關注我們有沒有需要引入預設默許制度,或交叉在兩個家庭之間互相捐贈腎臟這安排能否做到外,亦引發了關於未成年人士是否適合作活體器官捐贈,特別是指肝臟。我們已決定會在短期內展開諮詢。首先我們對象當然是專業人士,特別是與器官移植和器官捐贈的有關醫務人員;另一方面,病人組織和病人權益倡導者亦是很重要的(諮詢)對象;公眾來說,我們亦會做一些意見調查,搜集意見。總括來說,我們唯一有的時間表是在本屆特區政府餘下這兩個多月一定會啟動這個諮詢。但也有很多朋友關注,接着有沒有時間表做法例上的修改呢?我一定要說得很清楚,需要視乎諮詢結果,如果諮詢結果支持某一個方向,我們才可以向着這個方向看看有沒有需要修改法例,所以修改法例是未有時間表,一定要視乎這一輪諮詢的結果,之後才可以做決定。

記者:衞生防護中心接獲的三宗退伍軍人症個案,是否暫時確認其中一宗曾經入住澳門的巴黎人酒店?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退伍軍人症是公共衞生上其中一類我們非常關注的疾病,因為它很多時都會影響身體抵抗力比較低的人,所以在這個高危組群裏造成的影響也不少。但現在這個公共衞生領域來說,通常退伍軍人症我們都能夠透過接觸追蹤和樣本的檢驗,追查到源頭。退伍軍人症的病菌很多時是在食水或供水系統裏,而且病菌會持續(存在)一段時間,所以我們發現病人後,根據接觸追蹤的歷史,即是他曾住在哪些地方,在哪些寫字樓(工作)和(入住)哪些酒店,去追查它的供水系統,很多時都能夠檢驗到細菌。當然臨床隊伍亦會努力提供醫學上的治療,我相信大家不需要過分擔心。最重要是建築物的物業管理留意供水系統(的衞生情況),供水系統除了包括食用水外,冷氣系統亦需要關注的。

記者:但這三宗個案是否都與澳門的巴黎人……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暫時來說,我未掌握詳細資料,不過有可能由境外引入的。請大家等一等,衞生防護中心完成調查後,會盡快公布。

記者:假期期間市民如要外遊,要入住澳門酒店,有甚麼呼籲?

食物及衞生局長:無論怎樣都好,在食用水來說,最好是(飲用)煮熟了的食用水。

記者:食環署在棄置垃圾黑點安裝CCTV ,這個計劃會推廣至全港十八區,有沒有哪些地區或地方是特別需要安裝CCTV和未來計劃會安裝多少部?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們從去年年底到今年六月推行先導計劃,從全港十八區中選擇三個區六個地點安裝網絡攝錄機。原因是我們收到區議會區議員的反映,在很多棄置垃圾黑點,棄置垃圾人士選擇在夜闌人靜,而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或相關執法人員未必能夠24小時作出監視的地方,非法棄置垃圾,所以推出先導計劃。初步來說,我們認為成效是好的。既然如此,我們會在六月底總結先導計劃結果,然後下一步決定會不會在全港十八區都推行這個計劃,但前設是區議會協助我們,指出或舉報當區棄置垃圾的黑點,而我的理解幾乎十八區都有這個訴求。但他們要注意兩件事,第一,這些棄置垃圾黑點,希望他們要為我們分辨其嚴重性,當然,最嚴重的會最優先處理。第二,一定要處理的是當區居民在觀感上會不會影響他們私隱的問題。雖然這些網絡電視只會安裝在公眾地方,但我們都需要向市民解釋,讓他們放心這不會影響他們的私隱。接着我們才會在十八區推行。所以在十八區推行(這個計劃)有兩個前設;第一,我們要完成先導計劃的總結;第二,在區議會幫我們解釋後,令每區居民都放心不會影響他們的私隱。至於資源方面,我們已預留了。大家都知道,今年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增撥一億一千萬元經常性開支給食環署,而食環署署長已預留千多萬元安裝網絡攝錄機。

記者:昨日你說曾和林太(林鄭月娥)接觸和溝通,究竟接觸和溝通是指甚麼?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我覺得在這階段不適合評論詳細情況是如何。大家都知道,候任行政長官在這段時間需要一個過程,無論和現任特區政治問責官員、公務員或政府以外人士接觸溝通,然後作出下屆特區政府問責班子的安排。在這個過程完成後,我相信候任行政長官會盡快公布,到時無論是現任問責官員的去留和有多少新的政府以外人士會加入下一屆問責班子都會清楚。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2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