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出席《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冊(套裝)首發儀式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梁振英今日(四月二十二日)上午出席《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冊(套裝)首發儀式的致辭全文:
 
蔡冠深主席(香港新華集團主席)、姜在忠董事長(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常文光理事長(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理事長)、各位政府同事、各位來賓:

  我非常高興與大家一起出席香港新華集團與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編輯的《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冊的首發儀式。

  香港新華集團是香港重要的企業,而《大公報》和《文匯報》是極具影響力的媒體,見證了不少香港、祖國和世界大事,包括香港回歸祖國的歷程。

  香港在「一國兩制」的偉大構思下,回歸成為國家的特別行政區,已經二十個年頭。今天首發的紀念冊記載了這二十年的大事,為成功落實「一國兩制」作了重要見證,十分珍貴。

  在香港回歸的後過渡期,一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西方經濟學家公開說:「一個國家不可能同時存在兩種貨幣」。現在,二十年過去,事實證明《基本法》第一百一十一條「港元為香港特別行政區法定貨幣,繼續流通」的成功落實。港幣的存在和自由兌換,不但證明了「一個國家」、「兩種貨幣」的可行,更為人民幣的國際化發揮了積極作用。在貨幣以外,香港的其他財經制度、社會制度、法律制度和司法制度,亦有別於內地。

  香港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擁有雙重優勢。在「一國」之下,由於我國是全世界發展最快的主要經濟體,國際地位也不斷提升。香港更得到中央和內地省市優惠政策的支持,因此比起外國城市,香港有明顯的的「一國」優勢。在「兩制」下,香港的制度與國際接軌,因此比起內地城市,香港有「兩制」優勢。

  發揮好「一國」、「兩制」的雙重優勢,香港不僅提取了龐大的發展動力,也為國家作出了獨特的貢獻。

  過去二十年,香港憑着這雙重優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隨着國家發展的需要,隨着香港自身的調整,香港的聯繫功能也在不斷擴大和提升。

  首先是在規模上,舉個例子:一九九三年,青島啤酒作為第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內地企業,當時集資少於十億港元。十三年後,中國工商銀行在香港上市,集資金額超過一千二百億元。

  第二是在範圍上:今天,香港不僅在金融、貿易、物流等傳統領域上聯繫國內外,還在科技、專業服務、文化、教育、青年交流等方面,發揮「超級聯繫人」的作用。國際知名的瑞典卡羅琳醫學院、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美國康奈爾大學的動物醫學院等等,都是看準香港的「一國」、「兩制」優勢落戶香港,面向全中國。

  未來,我們要繼續按照「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方針,掌握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機遇,為香港,也為祖國的發展繼續奮鬥。

  最後,我祝願《香港回歸二十周年》紀念冊首發成功,香港繁榮安定,祖國富強昌盛。

  謝謝。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1時1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