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兒童發展基金校本先導計劃閉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日(四月二十二日)出席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兒童發展基金校本先導計劃閉幕禮的致辭全文:
   
陳謳明主教(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主教)、莫綺文女士(「社聯伙伴基金」創辦人)、黃健新牧師(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校監)、王力克校長(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校長)、王定鵬校長(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校長)、黃秀華總幹事(基督教協基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非常高興出席這個閉幕禮,分享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50位學生,及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共58位學生,完成三年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學有所成的豐碩成果。

  首先,我衷心感謝今次計劃的主辦單位,亦是首批校本模式計劃的參與學校──聖公會聖西門呂明才中學,合辦計劃的聖公會白約翰會督中學,由二○一四年四月開始,展開為期三年的兒童發展基金校本先導計劃,惠及108名中二至中六的校內基層學生。我亦感謝各個支持團體、捐助機構包括兒童發展配對基金、社聯伙伴基金以及參與教會的牧者和弟兄姊妹;參與計劃的友師、家長、老師、社工及其他同工。你們的無私奉獻,鼎力支持和努力付出,澆水灌溉使得百多名年輕人從自我認識、學習與人相處、合作、建立人際網絡,以至訂立、實踐目標方面也有所長進,實在令人敬佩。

  我欣悉本計劃的主辦單位不但為學生們安排了自信心訓練營、生涯規劃活動、理財工作坊、個人發展計劃活動、職業巡禮、義工服務等活動;亦為家長們提供理財工作坊、家長教育講座、目標儲蓄與長遠投資等活動;更為友師提供建立關係訓練、個人發展計劃、生涯規劃講座、個案討論工作坊等,既全面、細心又照顧周到,幫助一班年輕人或心境保持年輕的計劃參與者互相激勵,共同進步。

  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一直為基層青少年提供適當的啟導,讓他們擴闊眼界,增廣見識,幫助他們規劃未來。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六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13 000名基層青少年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青少年。

  基金在二○一四年推出的第一批共七個校本試行計劃中,所有計劃已於二○一六年底至二○一七年第一季完結。現時,第二批10個校本試行計劃亦已進入第二年。第三批13個新計劃亦剛於二○一六/一七學年開展。考慮到學校在營辦校本試行計劃時的正面表現,在經與兒童發展基金督導委員會商討後,我們將在二○一七/一八及往後的學年繼續推出新批次的校本計劃,讓更多基層青少年受惠。為確保基金計劃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一五/一六財政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以優化及推出更多計劃,幫助家境清貧的學生。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當中新增的三億元可讓9 700名新參加者受惠。

  在此,我希望向參與計劃的朋友分享一個重要信息。政府已在二○一五年七月委聘香港大學陳高凌博士和他的團隊,就基金計劃完結後對參加者往後發展的影響作顧問研究。該項研究已於二○一七年第一季完成,結果發現參加者在完成計劃後,相比非計劃參加者的對照組在學習上更有動力和興趣、有較高學業期望、更有自信、溝通技巧亦大大提高,他們亦認為自己有較高程度的社會支援、對自己未來的學業和事業有更多的正面探索,也更加投入,並有較正面的未來路向。總括而言,基金計劃能幫助參加青年人提高管理資源的能力、建立持續儲蓄習慣及為未來訂立目標。這些裨益對他們未來的成功非常重要,長遠來說有助紓緩跨代貧窮。

  最後,我祝願所有畢業學員能夠好好運用在過去三年所學到的知識和道理,鎖定目標,向着標桿直跑。我亦祝願各位,身體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謝。
 
2017年4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26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