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談有線電視
***************
  以下是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今日(四月二十一日)在立法會綜合大樓就香港有線電視有限公司(有線電視)事宜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局長,現時永升(永升(亞洲)有限公司)提出一個新的供股注資方案,有線電視方面亦提出希望把原本四月二十六日的限期延遲一個月。現時政府的取態如何?對供股注資的方案有何看法?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已跟大家說過,我一直有與有線的高層聯繫,因為我們非常關注事件。收費電視(續期)牌照方面,行會(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已批予有線;我們(早前)安排,讓有線於三月十五日或之前回覆政府是否接受(續期)牌照及其條款等。我們也要給予時間讓大家工作,我們認為三月十五日是一個合理的時間。其後,因為有線要求我們多給六個月(應為六個星期)時間去考慮,我們已經答應,(限期)延至四月二十六日。今個星期,我收到有線再次要求,在公司最新發展的情況下,希望我們可以給他們更多時間,至五月三十一日。我需要考慮很多因素,因為現時的(收費電視)牌照於五月三十一日到期,如果它不接受新的牌照,六月一日便要終止服務。我們需要考慮它本身的情況、最新的發展是怎樣、香港市民和觀眾接收電視節目的服務,以及員工方面的考慮。當然,我們也要考慮消費者方面,如果到五月三十一日才不接受牌照,時間這麼緊迫,這方面我們要充分考慮。今次,時間的確比較急切,並不太理想,只相差一天的時間,所以我們要從各方面考慮。暫時我們循這些方向考慮,我們是根據程序和法例去處理。

記者:何時會有(結果)?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我們會盡快處理這件事,我和我的同事都會盡快處理他們的要求。該信件是在本星期二,即三日前收到,我們需要時間處理。

記者:有關永升的注資方案,剛才邱達昌先生表示,可能最多要裁員一成,涉及大約二百人,這個方案涉及的裁員人數是否理想?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達昌先生今日較早前要求與我進行會議,會議已進行,我在會上已向邱生表達政府的立場。剛才我提到,我們要處理有線最後這個要求,但在一般情況下,我們希望香港人能接收更多電視節目服務。我亦希望有線能夠盡量體貼員工的需要,這方面的關注,我亦已向邱生表達。

記者:本來有線電視是否必須於下星期三回覆?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四月二十六日是原本的日期,現在有一個申請,我需要從各方面的因素作考慮。

(請同時參閱談話內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