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仁愛堂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蕭偉強今晚(四月二十一日)出席仁愛堂第三十七屆(丙申年)/第三十八屆(丁酉年)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的致辭全文:

李愛平主席(仁愛堂第三十八屆董事局主席)、鄧錦雄主席(仁愛堂第三十七屆董事局主席)、Sir David(晚宴主禮嘉賓鍾逸傑爵士)、各位副主席、各位總理、各位嘉賓:

  欣逢仁愛堂今年正式踏入四十周年的重要日子,我非常榮幸出席新一屆仁愛堂董事局交代就職晚宴,見證仁愛堂這個長期在匡老助弱有傑出貢獻,並且與政府合作無間的夥伴機構的豐碩成果。

  仁愛堂自上世紀三十年代成立以來已設立中醫診所,贈醫施藥、扶貧賑災,並於一九七七年註冊為非牟利慈善團體;一九八二年開始接受政府資助,發展至今服務涵蓋福利、教育、醫療、康體等範疇,服務單位遍及香港各區。在屯門區,仁愛堂更是首屈一指的社會服務機構。

  在今個財政年度,仁愛堂獲社會福利署資助撥款約9,700萬元,透過轄下二十個服務單位,為弱勢社群包括兒童、長者以至殘疾人士,提供適切服務,受惠的市民與日俱增,與特區政府致力關顧有需要人士的政策方針一脈相承。

  本屆政府致力建立關愛共融的社會,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一直採取積極進取的措施,照顧有需要的市民。我們於本屆政府的任期內分別推出了長者生活津貼、兩元乘車優惠擴展至綠色小巴、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等多個惠及市民的措施。相比本屆政府上任之初,社會福利經常開支在這五年間,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億元增至733億元,足見我們的資源投入之多。

  多年來,仁愛堂除了提供恆常福利服務,亦透過一些特別服務計劃幫助不同組群的有需要人士,兩方面都與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合作無間。政府設立了與商界捐款作配對的「攜手扶弱基金」,推動民商官三方合作扶助弱勢社群,至今受惠弱勢人士達一百多萬名。感謝仁愛堂鼎力支持,透過「攜手扶弱基金」資助和動員商界捐款配對,仁愛堂於二○一五年四月至二○一八年九月開展「愛笑陽光社區計劃」,為單親家庭學童提供功課輔導,舉辦興趣及技能學習小組、家庭活動以及協助單親家長建立支援網絡。

  仁愛堂也一直為基層兒童的未來作出貢獻。自二○一二年至今,仁愛堂已先後推出三個「兒童發展基金」計劃及一個校本模式試行計劃,惠及四百二十名基層兒童,讓他們擴闊視野,並協助他們規劃未來。三億元的「兒童發展基金」自二○○八年成立以來,結合家庭、社福機構、商界等不同界別的資源,幫助基層兒童養成儲蓄的習慣、學習規劃未來和逐步實踐目標,同時建立正面態度、個人抗逆能力,以及社交網絡等無形資產。至今基金已透過非政府機構先後推出六批基金計劃,以及透過學校推出三批校本計劃,讓超過一萬三千名基層兒童受惠,其中包括少數族裔、殘疾和居於板間房的兒童。為確保基金計劃的可持續發展,政府在二○一五/二○一六年度向基金額外注資三億元。合共六億元的撥款,可惠及約兩萬名基層青少年。

  我欣悉仁愛堂七間長者中心會參與社會福利署及香港賽馬會撥款資助的長者中心設施改善計劃暨賽馬會智安健計劃,進行現代化工程,所有中心工程可望於二○一八年內全部完成,將為各中心添上全新面貌,為長者會員提供更優質服務,實在可喜可賀。

  同樣令人鼓舞的是貴堂今年將慶祝成立四十周年,並將於暑假期間在中環海濱舉辦大型嘉年華會,並設有流動醫療車義診服務等,既服務市民,亦與眾同樂,更藉此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值得社會各界鼎力支持。

  最後,我們祝願仁愛堂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四十周年生日快樂。香港十分需要像仁愛堂這樣富有經驗和緊貼社區脈膊和充滿熱誠的機構,支持香港的福利事業。我在此衷心感謝仁愛堂第三十七屆董事局仝人及同工在鄧錦雄主席領導下在過去一年為香港社會作出貢獻,並深信在李愛平主席、各位副主席和總理的領導和同工的努力下,仁愛堂必定能夠繼續向前發展,讓更多的弱勢社群受惠。多謝。
 
2017年4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49分
即日新聞